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家财险:几十块买来一年“放心”

家财险:几十块买来一年“放心”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请来的保姆有偷拿东西的毛病,外出度假家里被小贼光顾,把房子租给了无良的租客,装修公司水平不过硬让自己无端受损……遇上这样的麻烦,除了自认倒霉,你还能怎么办?“其实,花上几十块钱买份家财险,一旦遇上这些麻烦事,保险公司就可以帮你埋单,减轻损失!”尝过家财险甜头的王小姐昨日分享了自己的“秘笈”。

  王小姐的“意外惊喜”

  “我花38元买了份家财险,没想到保险公司赔了我1200元。”王小姐很得意。

  王小姐请钟点工打扫卫生,钟点工走后,王小姐发现自己的金链不翼而飞。查看小区监控录像,王小姐发现金链原来是被钟点工“顺手牵羊”。王小姐此前花38元买了一份家财险,按照合同条款,保险公司为王小姐赔付1200元。1200元对于王小姐虽然不算什么,可没想到几十块钱的投入真能为自己挽回损失,王小姐感到“意外惊喜”。

  “虽然很多市民还不了解,但其实家财险除了传统的对家中的财产进行保障以外,可以派上用处的地方已经越来越多。”拿着厚厚一本《产品推广手册》,人保广东分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像王小姐买家财险每份38元,保险公司承诺,一旦家政人员在服务的过程中,因为意外导致身故、残疾,保险公司每次赔付2500元,累计10000元;如果家政人员在服务的过程中伤害了其他人,比如打烂花盆砸伤路人,保险公司每次赔付2500元,累计10000元;此外,像王小姐这样,遇到因为家政人员的欺骗、偷窃、盗抢造成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也会埋单———每次赔付1200元,累计4800元。

  除了对保姆的“不当行为”进行保障,“家租”类的家财险可以为房东提供财产和租金损失保障,也可为租客提供财产或搬家损失保障等。“家装”类的家财险则可以对房东在装修期间因意外(包括安装不善)遭受的损失埋单,甚至连“残骸清理费用”也已经在保险合同中“预算”出来。

  38元一年无忧“目前人保、平安、太平洋、华安、华泰等保险公司都有家财险品種,且花费普遍不高,”保险公司专家称,“一般来说,几十块钱就能买一份家财险。花上100多元,保障可以达到10万元。总体来说,家财险保费很少超过400元,花上300多元,保障可以达到30多万元。”

  以“家装”类的家财险为例,保险公司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这类家财险保额从5.5万元至16.5万元,根据保障时间的不同,保费略有不同:1-45天内保费根据保障范围从40元至88元;136-180天内,相对应的保费则在160元至352元。



  而在保险期限上,据专家介绍,目前保险公司推出的普通家财险是采取交纳保险费的方式,保险期限为一年。

  此外,由于保险公司推出的家财险五花八门,不同险種针对的保险需求不同,专家建议市民投保时,宜根据自身需要“量体裁衣”。家财险也可兼做投资除了普通家财险,在保险公司的开疆拓土中,投资型家财险成为近年来的一颗新星。投资型家财险兼具灾害补偿和储蓄的双重功能。也就是说,投保人的保险费是以储蓄形式交给保险公司的,保险公司承诺在保险期满时,不论保险期内是否發生赔付,返还投保人所缴保费和一定收益。与普通家财险不同的是,投资型家财险一般保险期限为三到五年。

  李女士购买了投资型的家财险,每份保费2000元,保障额度1万元,保险期限为三年。三年内不论是否出险,保险公司除将2000元保费原样退还,还会向李女士返还100多元的收益。李女士说,1万元放在银行存三年定期,利息也很有限,而拿1万元买5份家财险,就会有5万元的保障,这種理财最大的好处是保障和投资两不误。

  超额投保会有“着数”?由于家财险花费不高,一些市民会有通过重复投保或超额投保在出险时获益的想法。

  保险专家对此作出解释,按照诚信原则,投保人应将所有保险人的姓名和保险金额通知各保险人,使其相互了解。当保险事故發生时,被保险人获得的赔款不得超过财产损失的总价值。为防止被保险人因损失赔偿而额外获利,一般各保险人采用分摊的办法,分别承担一部分赔偿额。出于恶意的、知情不告的,保险总金额大于财产实际价值的重复保险保险合同无效。

  有人以为,重复保险后,我不讲,谁知道呢?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因为發生保险事故后,需要各種原始证明材料,不能用复印件,怎么向各家保险公司索赔呢?所以,想通过重复保险来获取不正当利益是行不通的。

  另一个错误的投保观点是超额保险。一些投保人认为,投保时多缴点保险费,万一發生保险事故,就可以获得超过保险财产实际价值的赔偿。但实际情况是,当保险事故發生时,保险公司只按照被保财产的实际价值进行赔付。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