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如何运用家庭记账、算账工具

如何运用家庭记账、算账工具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新婚燕尔,新家初建,如何清晰了解两人在投资消费、交易方面的具体支出与收益?本期我们介绍家庭记账可利用的银行工具与使用方法。

  案例

  几乎每个女孩都在憧憬穿上婚纱、走入结婚殿堂的那一天。在女孩们的眼中婚姻是浪漫的,但是,美好的婚姻生活需要爱情,更需要生活的技巧。当吴先生和林小姐规划浪漫的蜜月旅行时,林小姐惊奇地发现,已经在公司独当一面的老公竟然搞不清楚自己的存款有多少,东一张信用卡、西一张存单,财务状况一团糟。

  ■专家支招

  看来吴先生和林小姐尚不会利用一些新型的家庭理财工具进行理财。现代家庭除了一些日用的账单需要支付,还有信用卡、房贷,股票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显然,传统的手工记账方式已不能适应,所以要利用一些新型的理财记账工具,可以让家庭的账目变得清晰,而且省时、省力。

  目前社会上有很多方便的记账、算账工具。这些工具从简单到复杂可分三个层次:

  第一层工具:

  家庭日常开销记账工具水、电、煤、电话等日常开销账单的支付可以直接挂在银行卡上面,然后申请该银行的网上银行,就可以直接在网上看到家庭日常开销的支付情况,有些银行比如工行的网上银行还提供账单下载,可以一目了然看到付费的专项支出的情况。

  第二层工具:家庭资金流动记账工具

  建立账户号管理和夫妻双方的关联账户。浦发银行在客户号管理和关联账户的设计上比较有特色。客户号管理的客户在银行的各类账户可以自动按照客户进行归集后,只要登录浦发网上银行,就可展示本人清晰的资产负债报表、收支表等财务报表,并在多个账户中进行资金划转。而夫妻双方的关联账户是将两人的账户进行关联,这样登录网上银行后,不仅可以看到双方的账户余额和交易信息,还可以看到整个家庭的收支表和资产负债表。

  第三层工具:家庭投资记账工具

  投资记账工具比起单纯的资金记账工具要复杂的多,因为投资产品比如股票的价值随市场在不断的变化。所以,好的投资产品记账工具不但要记清账目,而且要方便的从各个角度衡量投资产品的目前状况。

  在“证券之星”网站上就有一个专门为股票投资者设计的记账工具。我们只要把买卖股票的情况记录进去,何时需要了解股票的市值,盈亏情况,亏损报警,股票的信息都可以方便地通过点击鼠标获得。

  通过这些家庭记账工具的使用,家庭账目不再混乱,记账不再费时,而是使家庭财产情况一切“尽在掌握”。呵呵,试试吧。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