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我的私房钱我作主

我的私房钱我作主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这是“自私”的年代。“私房菜”、“私房话”、“私房秘籍”……当然其中少不了“私房钱”前来插上一脚。相对家庭总积蓄来说,私房钱的数额可能较小,许多人便随意存在银行甚至将现金东掖西藏,忽视了这些钱的打理。其实,无论钱多钱少都需要理财,更何况是你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私房钱”。

  20万贴给女儿买房

  人物:张叔叔 年龄:55 性别:男 私房资产:终生私房钱积蓄共计20万元 资金流向:前期储蓄,后面一次性贴给女儿购婚房 理财心得:反正这钱就是买房的“出路”,不为孩子就为自己养老

  张叔叔已近退休的年龄,有一个今年27岁的乖乖女儿,一家三口居住在上海普陀区。说到存私房钱,这可是张叔叔这辈子惟一的秘密。“我对谁都没说过,老婆孩子都不知道。”但在2004年下半年,张叔叔却一不小心露了“狐狸尾巴”,将存了几十年的20万元私房钱“贡献”了出来。

  “没办法,就这么一个女儿,看她从小长大都是一帆风顺的,现在交了男朋友要考虑结婚的事了,我们做家长的,心里再怎么也是藏不住,都希望能帮得上点什么。”张叔叔这番好心的直接后果是,他为女儿购置婚房无偿支助20万元。

  “存这点钱不容易,以前计划经济时代工资少,哪还能有多少剩余的呢?也都是最近几年,才开始有些节余,从交给老婆的账单上掐下来点。”张叔叔的私房钱来源主要由三部分构成:第一是年终奖,单位发三万,报给老婆说两万,并且此举屡试不爽;第二是个人在外包揽的“小业务”,一年也能拉上几笔,每笔大概几千到一两万上下;第三,则是老婆发给的烟钱里省出来的,“其实我早几年就戒烟了,这个戒烟的意思是,坚决不自己买烟吸,都是小徒弟发给师傅抽的”,这样算下来,每月又多了五六百元的“收入”。

  话说张叔叔“十年如一日”地这样埋头苦存,终于凑齐了一个20万元的折子。

  “眼看女儿也26了,和男朋友也谈婚论嫁的,我们做家长的能让孩子省心些就很开心了。就算囡囡不需要我们为她买婚房,我想我这笔钱还是会用来购买房子。买套小户型,一房一厅的或是两室户,前面把首期付了,然后租出去,每月能租个一千四五,差不多就把贷款还了,将来我们老了,就当它是养老金。”

  理财建议:纯储蓄太老土,可买基金赚复利

  张叔叔是缺乏理财观念的一代,对于这样一群人,理财专家认为一種新的基金投资方式———定期定额比较适合他们。挑选一家业绩较好的基金公司,再约定每个月的某日从指定的账户中划出一定金额来投资基金。如此,不仅省出了每月跑银行柜台购买基金的麻烦,更为重要的是,这種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会让你因分散了投资时点而分散了投资风险。

  等未来基金净值上扬,累积的资产基础就大,再加上复利效应,报酬非常可观。



  5万元私钱藏得累花得欢

  人物:JERRY 年龄:30 性别:男 私房资产:结婚2年,私房钱活期积蓄共计5万元 资金流向:偶尔为自己购买点奢侈品,诸如手表、皮具 理财心得:这钱是从老婆“虎口”里省出来的,必须及时行乐

  JERRY结婚2年,还未从新婚的欢喜中走出来,他就已经开始暗自布控,施展了多条途径为自己积累私房钱。

  有了这么长远的规划,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俗话也说了,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像JERRY这样的存“私房”决心,天下哪有攻克不了的难关。2年婚姻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JERRY的资产状况,但在分流大部分的前提下,JERRY还是凭借自己的小聪明保守了“沉默”的小部分。“5万块,这是我的私房钱,而且是除了我平时购买手表、皮带之外剩下的,你说还行吧?都足够我去國外旅游一圈了。”

  如此有“心机”,但JERRY还是有些郁闷,因为钱藏得太“深”,以至于有时候他自己都不记得存在了哪张卡上,最悲惨的一次记录是好不容易把应该上交老婆的1万块钱私吞了,急吼吼地跑去银行转移“赃款”,结果晚上老婆回家欢天喜地地对JERRY说,“老公,下班我查了卡,不知是哪个冤大头存错了,存我卡里1万块呢。我问过财务,单位发钱的日子还早呢,近期我也没什么外来收入……”

  有了这样的惨痛教训,JERRY决定开出一个私房钱专用卡。“为了避免發生同样的错,我还在卡的背后标注了记号,画了好大一个NOTICE的字样提醒自己。”可是,由于资金到位不是很统一,JERRY只得分散存进卡里,这样下来,每次存的都是活期。

  “私房钱我也不是乱用的,一般也就买点自己喜欢的奢侈品,名表和手机是我最喜欢的,什么手机最新出来的,我总是想着买过来试试,不然心痒得要死。”

  理财建议:购物狂的“活存款”也能赚起来

  对于一般的上班族来说,准备3至6个月的急用金是必可少的事情,作为失业、事故等意外或突发状况的应急资金。JERRY的私房钱其实应该分成两部分用途,除了自己的偏好消费,还应该承担急用金这样一个功能。

  既然是“虎口拔牙”省出来的,那么不妨找个账本记记,定期检查自己的收支情况,并适时调整。

  存在银行当活期,这是JERRY不关心资金增值造成的,若是换句话告诉他,“好的投资,能使你同样的钱,在第二年买到两块好的手表”,可能他才会在意资金的投资重要性。在现阶段,可通过增加固定收益工具如银行定存、债券债券基金投资比重来达到增资的目的。

  不过由于目前债券基金種类繁多,应先了解其投资范围、特性与适合的用途,配合自己的期望报酬与风险承担力来选择。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