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油价上涨两途径影响生活

油价上涨两途径影响生活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油价在最近的3年里上涨了2.6倍,在最近的一周里上涨了7.3%%。或许,今天你对高油价的来临还不以为然,不过,如果告诉你,因为油价上涨,我们的公共交通可能面临涨价、水价也可能会涨,甚至猪肉、粮食价格也会受牵连,你还会觉得与己无关吗?

  高油价将拉涨物价

  石油价格传导有两大途径。

  传导途径一:

  國际原油价格→國内油气产品价格→原材料购进价格→交通运输业价格、用油工业品价格、居民燃气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EPI)、消费品价格指数(CPI)。

  传导途径二:

  國际原油价格→國内有机化工产品价格→塑料、橡胶、化纤等工业中间品价格→以塑料、橡胶、化纤等为原料的加工企业产品价格→原材料购进价格、CPI。

  据國际能源署测算,如果國际原油上升10美元,持续一年,将推动中國CPI上升0.8个百分点。

  石油价格研究专家夏春表示,油价因素占(國内)整个物价指数(CPI)比重约在5%%,如果成品油价格上调10%%,将拉动物价上涨0.5个百分点。

  旅游:加价不可避免

  國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决定从今年8月1日至12月31日允许航空公司在國内航线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以缓解因油价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对消费者来说,征收燃油费意味着机票价格上涨。

  粮食:价格受到影响

  表面上看,猪肉价格的上扬,似乎与油价毫无关系。但首先,猪肉价格依赖于饲料价格;饲料价格又依赖于粮食价格的变动。而油价上涨使得化肥等农资成本和粮食运输成本上升,从而影响粮食价格。

  收入:实际工资下降

  我们每个人每个月拿到的工资,在经济学上叫做“名义工资”,这剔除了通货膨胀对于工资的影响。而实际上,衡量我们收入的应该是实际工资,也就是说,我们拿到的以货币计算的工资实际上可以买到多少的产品和服务。

  如果买到的服务少了,那么实际上工资就是下降了。

  如果油价持续走高,对汽油依赖程度极高的这些行业,必然会提高价格,直接引发物价的上涨,甚至带来通货膨胀。在原来工资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实际工资无疑是下降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