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以节约为骄傲

以节约为骄傲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近日有报道说,美國亚利桑那州有一个叫做伊科诺米季斯的家庭,被称为该國“最节约家庭”。这个七口之家有一套成效卓著的“省钱战略”,将“省下的就是赚下的”理念演绎得淋漓尽致。目前,他们家不仅成为全美脱口秀节目的当红嘉宾,网上还有他们理财的各種绝招。

  总结这个家庭的“省钱战略”,也不过这么几 条:一是穷追不舍便宜货,每次到超市购物,都要来回搜寻,直到找到最低价。二是每个月只购物一次,因为逛得多一定会买得多,买得多就花钱多。三是每个月根据需要制定详细、合理的购物计划,甚至连每顿饭的菜单都提前设计好。四是提前购买节日物品,以防节日时涨价。五是妙用购物优惠,反复比较各家商场的优惠措施,以最优惠的办法买下所需要的物品。六是每个月把家中的钱按不同的用途放入一个个信封,而且永遠不花费超过信封内总金额80%的钱。

  想想这些所谓的“成效卓著的省钱战略”,这哪是美國人的创造和发明,明明是中國人几千年前的老传统!反复思之,不免生出许多失落之痛。

  为“胜于蓝”感到失落。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时至今日,事实已發生近乎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德”正从很多中國人的观念里淡出。不是吗?餐馆里每天發生惊人的浪费,一片片森林正从我们的“口”中消失,高昂的电能浪费现象屡见不鲜;“美德”正在洋人的生活里扎根,洋人是把我们的做法照搬到他们的生活和行为中,而他们学到位的程度,无法不让我们脸红心跳。

  为我们缺少弘扬美德的氛围而失落。在我们的身边,经常有人羡慕某某买什么高档车,某某进什么餐馆,极少听到夸奖谁勤俭的话语。即便偶尔听到了,说的人也往往把经济如何困难说进去,听的人很容易形成这样的概念:穷人才节俭,没有钱才知道省钱。如此,谁还愿意把节约当成骄傲呢?洋人就不这样,谁节俭就能像明星一样上电视,还可以传授经验。

  有人说,富裕起来的中國人还在乎那些不经意间的浪费吗?其实浪费跟富裕完全是两码事。美國人的富裕程度谁都知道,他们推崇节约不是已经超过我们了吗?我们是个人口大國,比起人家还有什么理由浪费?还有多少资源能让我们浪费?还是实际一点,从我做起,崇尚节约,把节约当成骄傲吧!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