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按照三種顺位来作保险规划

按照三種顺位来作保险规划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琴棋书画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它;如今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一个年轻人在未婚与成家后的心境,差别是如此之大。未婚时风流倜傥,成家后所有的责任皆要一肩扛起,所以,在保险规划上也会有所不同。

  一般而言,已婚者多在社会历炼多年,稍具经济基础。以一个三口之家为例,根据其经济条件,分三種顺位来作保险规划

  第一顺位:购买主要收入者的寿险和其他家族成员的医疗险。

  保险的目的是降低或分散风险,小家庭面临的最大风险在于主要收入者收入中断。收入中断分三種:一種是失业,因为牵涉原因很广,需要國家政策保护而非一般商业保险可保障。

  一種是失去工作能力,有保险公司针对失去工作能力推出失能险。但常因定义不清,导致理赔有争议。建议以意外险的残疾保险来部分替代失能险,因为意外险对于残疾的定义是非常明确的。

  再一種就是身故,大多数人都以重大疾病险取代了以往的终身寿险。因为重大疾病险除了身故有理赔,在罹患重大疾病时亦有保障,建议主要收入者先自行规划重大疾病险,附加意外险及医疗险。

  小家庭面临的第二个风险,是家庭成员的医疗费用。虽说有医保,但随着自付额的提高及部分药费负担,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所以应利用商业保险将此风险降低。

  有些人已购买保险,若要加保家庭成员的医疗险,可以考虑用意外险当主险附加医疗险。有些人未曾买过保险,建议购买有保险公司推出的家庭保险,即以主要收入者为被保险人买保险,其他成员附加医疗险的方式投保,这样可以节省一些保费支出。

  第二顺位:儿童教育基金

  现在大多数家庭只生一个小宝贝,基于疼爱的心理,家长往往第一张保单就是买儿童保单。儿童买终身寿险不是不好,但如果家长本身保险没买,一旦家长不在了,谁来交后续的保费呢?

  所以一定是家长的保障足额规划后,再规划儿童保单,儿童最需要的不是保障而是教育基金。因此,家庭保障第二顺位是教育基金

  第三顺位:养老金。

  未雨绸缪,提早准备。在寿险、医疗险及儿童教育金保障皆完备、仍有富裕的情形下,再规划养老金。虽然國家也有社会养老保险,但仅够维持基本生活。一般的储蓄险有两年一返还,三年一返还,以及到期返还。对退休养老规划,建议选择到养老期间、再分期领回的年金险或者万能险。因为若作为养老金,一定是长期提存,不应中途挪用,年金险和万能险符合退休规划的特性。

  保险商品皆有其针对性,不同阶段选择不同的商品。奉劝大家每两年检视一下自己的保单,是否符合现阶段的需求,是否又有新的保险?只有符合切身的需要,才不会浪费金钱,作错误的保险配置。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