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浪漫不等于999朵玫瑰 都市流行“俭婚”

浪漫不等于999朵玫瑰 都市流行“俭婚”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这个周末,杭州的林先生和女友邀请了十多位大学、工作时的好友,在一家普通的饭店摆了两桌宴席。等朋友们到来,两人才捧出一篮喜糖,甜蜜地宣布:我们结婚了!

  “俭婚”悄然流行

  不摆几十桌的喜酒,不拉上奔驰、奥迪一长串婚车,不大张旗鼓地呼朋唤友,这種简单素朴的“俭婚”方式已为不少年轻人所追捧。“俭婚”族大多具有较高的学历,多为外地人。他们对事业很投入,对简单生活非常向往。在理财观念上,他们推崇理性投资。他们认为,个性化的婚礼设计更浪漫,而千人一面的豪华婚宴毫无意义。

  这部分人群的现实条件让他们有“俭婚”的可能。他们多半来自杭州以外,远离父母长辈让他们的生活少了一份干涉,能把自己的主张进行到底。他们一般流动性较大,因此人际关系也较简单,不会像本地人有非常庞大而固定的关系网束缚。

  奢华≠浪漫

  对在杭州某街道当公务员的谢良来讲,“俭婚”省了不少事,当然,这也是他理财上更现实的选择。前些天,一个铁哥们结婚,小谢义不容辞地帮他定酒店、找婚车、订花、拍VCD……一天下来,他忙得精疲力竭。结婚那天,新郎上午在老家安吉摆了喜宴,下午马不停蹄地赶到杭州。等到婚宴结束,满脸倦意的新郎新娘还没休息,盘算着把收来的红包一份份还给同事。

  “这真是何苦来!”谢良说,既然有勇气改变旧俗,就要坚决一点,结婚已两年的他当初一纸证书就娶回了新娘。对老家远在辽宁的他们来说,在杭州能有一个自己的小窝最重要,他们打拼了几年才置上新房,觉得没必要把钱掷到奢华婚宴这个无底洞里。

  “浪漫不是靠999朵玫瑰砸出来的。”在杭州某高校就读硕士的杨珊来认为,浪漫和奢华婚宴没有任何联系。因此,她选择了“俭婚”:悄悄地在江苏老家请几位至亲好友,摆上两桌酒席,就宣告了两人的百年好合。

  关于浪漫,她和身为建筑师的先生有自己的理解。结婚后,两人去向往以久的云南大理好好玩了一趟。在玉龙雪山骑马,在丽江沏一碗普洱茶,虽然旅行也累,但他们觉得,比起大操大办的婚宴,这样的“累”要有趣得多。在他们家,摆在最显目位置的,不是婚纱艺术照,而是先生在浙大校园中为她拍的一张黑白生活照,因为它见证了平淡生活中的真浪漫。“俭婚”:想说爱你不容易

  “俭婚?我也想,可哪有这么容易!”也有不少年轻人发出想“俭婚”而不能的感慨。这些人虽然有心简化婚礼,却碍于父母观念、社会习俗,只能不情不愿地继续着奢华婚礼。

  “现在,我有4个结婚纪念日。”在杭州某贸易公司工作的郑烨苦笑着说。小郑是湖州人,妻子是温州人,这两地都是很讲婚礼排场的地方。当时,小两口希望只在杭州摆一场婚宴,可是建议一出口,就招来一片反对声,老家不摆吧,好不容易盼着儿子女儿出息成家了,怎么能不大张旗鼓?杭州不摆吧,小郑的公司也不小,如果静悄悄结婚了,人家会怎么看?结果,小郑大半年只忙了一件事:结婚。三地三场宴请,加上结婚登记的日子,他有了4个“纪念日”。

  据了解,婚宴之“惑”已成了不少在杭外地年轻人的心病。“俭婚”这一種显示个性、崇尚简朴的婚宴方式,推广还有待时日。

  链接:沪上婚庆花费年增一成

  从珠宝首饰到厨卫家电,从婚礼酒席到蜜月旅行,婚庆花费水涨船高。据上海市婚庆行业协会介绍,去年申城有近12万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除了买房以外,全市因结婚产生的消费总额达到20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平均每对新人办一场婚礼花费超过16万元。上海市婚庆行业协会会长海伦估计,如今新人办婚礼的消费比3年前普遍上涨了30%。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