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梳理财富 理性投保 审慎消费

梳理财富 理性投保 审慎消费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北京展恒理财顾问有限公司  执行总监方建奇

  买产品≠理财家庭理财家庭财务的战略,是合理的、长期的规划,以及资产配置、产品选择。购买产品只是理财的最后环节,而且是明白自己需要什么而买什么,而不是因为卖什么就买什么。

  家庭投资理财是通过对家庭资产有效的规划和配置,然后在金融市场上选择产品,购买产品,跟踪修正,以实现家庭的理想目标。

  五个认真让保障功能最大化

  购买保险是人们进行家庭投资理财的重要方式之一。然而,國内不规范的保险市场让人们在购买保险产品时,总是顾虑重重。保险观察家谭笑说,保险就是保障,有必要购买适宜的保险产品。但要做一个审慎的消费者,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保险是保障

  保险的两个作用决定了购买保险产品的必要性。一是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可替代的作用。保险产品的不可替代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提供及时的高额医疗费用。比如说在学校里,学校给学生上保险,某学生因意外小腿的筋断了,获赔一万六,这是高额的赔付。因为学校为学生交的保险费一年不到100块钱,这是很小的成本得到了额外的医疗费用。除了保险,没有其他产品可以做得到。第二,提供患病、残疾后的生活费用。有些人出意外致残,生活无着,如果有意外伤害保险的话,是可以解决生活的费用的。第三,提供超额的养老费用。保险可以提供超额的养老费用,是寿命短的人对寿命长的人的帮助。理论上是这样的。第四,延续一个人家庭成员的经济价值。这是一个保险的特别大的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只有保险有这个作用。

  比如说一个人年收入在10万元,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一旦遭遇不幸,就不可能再给家庭创造价值。那么,保险的核心作用便是在经济上,可以用一定的钱来解决一定的問題,然而,保险产品在某些时候是可以替代的。首先,直接提供免税收益。就连储蓄都要扣税,但是保险不用。其次,降低所得税来增加收入。比如说一个人年收入10万元,要交所得税额为3.5万元。若用来买保险,就可以有条件地少交所得税。最后,就是递交遗产税。

  ●审慎是盾牌

  如何做一个审慎的消费者呢?从态度上说,就是不要太相信推销员的嘴,也不要太相信保险公司。从实务上说,就是舍得花费时间精力。从具体操作说,即认真看、认真问、认真比、认真记、认真写、保存咨询资料等文件、只买一点点或先买短期保险

  认真看是指看和买保险所有相关的一切,包括宣传资料、计划书、条款、投保单、保险单、投保提示。其中,条款是投保单的核心内容,注明了保险的功能等。如重大疾病险在条款里,多少種病都做详细的注释。

  认真问,问所有不明白的一切。向保险业务员咨询相关保险所有不明白的問題;咨询医生、会计等相关但非保险人士,如重大疾病险,可以在投保之前,向医生咨询该疾病保险是否有意义。

  认真记,用笔记录所问所比的一切。在进行产品比较时,既要横向对比,又要纵向对比,而且要货比三家。

  认真填写,认真如实填写投保单(书)。客观填写健康告知书等,以及亲笔签字。买保险的时候一定要如实填写情况,包括个人的家产情况。这样在索赔时,可以通过保险公司严格的审核,最终获取应得赔款。妥善保存咨询资料等文件,因为这是索赔的重要依据,也是發生理赔纠纷时,进行抗辩的重要证据。保险产品从推出到完善,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尽量不要一次性购买,可以只买一点点或先买短期保险,等市场规范之后再做长期投资

  理性投保规避风险,审慎消费减少损失!购买适宜的保险产品,实现家庭财富的增值,达到保险最大限度的保障功能。



  五重保护伞规避投资风险

  负债是一个难以避免的問題。北京市一个中等家庭,一辈子夫妻两个人,加上孩子的抚养,父母的赡养以及买车买房,花销至少440万元。而一个中等的家庭,夫妻双方一辈子都赚钱,却只能赚到330万元。如何去填补110万元的资金缺口?

  方建奇认为弥补缺口的捷径是理财投资。因为理财的魅力就在于,投资的收入可以是几何级增加的。而不是人们的传统做法———银行存款。以来自于國家统计局的2004年的数据为例,2004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平均上涨了3.9%,食品上涨9.9%,吃的粮食上涨了26.4%。通过这个数字说明一个問題,就是如果把钱存在银行,每年存定期,每存10万块钱,到年底的时候可以拿到1800元的利息,但是物价上涨3900元,每存10万元就赔2100元。而且房地产的价格指数没有计入到國家统计局的上涨的数字里面来,如果计入,数字将更上一台阶。

  可见,家庭投资理财是必要的,但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按照一个科学的理财顺序来进行。方建奇提出理财的顺序是:还贷→储蓄→投资消费。但是,理财不是敛财,投资不宜投机。要理财就涉及到投资,就有风险。但风险不等于资金损失,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散,甚至是可以避免的。

  方建奇用风险公式(风险=有效的理财规划+你的知识/专业+信息+时间+对这个事情的认真程度+资金损失)说明,如果不能在规划方面做好理性的安排,不能有效地积累知识和专业度,不能收集很多的信息,不愿意投资更多的时间和不认真地对待,可能只能以更大的资金损失来弥补风险。所以,方建奇用五重保护伞助你规避投资风险。具体有:第一重,观念决定行为。要建立一个合理的心态,理智面对金融市场的风雨变幻。而且观念要与时俱进,如果还是以90年代的心态炒股票,那是社会的倒退。第二重,目标明确方向。先制定目标,再制定方向。一定要明确,目标在哪里,就知道差距在哪里,就知道该做到哪一步。如果目标不明确,就很难把握。例如,飞机在天空中飞行,可能会出现所谓的飞车状态,就是越转越快,转到最后没有办法控制,这个机体越来越热,最后会爆炸。你的目标如果控制不了的话就会有很大的問題。第三重,规划分散风险。不要说把所有的财富绑在一个篮子里,那是有很大的风险,那是在赌。第四重:资源降低损失。第五重:细节决定成败。在经过细致的规划之后,就是购买产品。而且购买理财产品,实际上是购买了一種未来的预期,是看涨,是看不见的。

  所以,在最后的购买环节中,要严把关底。首先,要看清所有的协议条款。通常在购买产品的时候,都要接受协议。千万不要因为机构大,而间接接受或被动接受不合理条款。如果遇到“霸王条款”,一定要提出质疑,不是通过质疑能够改变什么,至少可以选择不购买。

  第二,对自己的签名一定要谨慎。签名代表你的承诺,所以要注意,别人店大归他们,你自己的事情要归自己。方建奇说,我发现很有意思的现象,北京的朋友往往在这方面比较豪放,无所谓,签了吧。看一看再签,到上海,你会发现另一个景象。

  为了实现富足的家庭,要对家庭资产进行合理的规划,进行必要的投资理财,打造家庭的财务方舟。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