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30岁,开始筹备养老

30岁,开始筹备养老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在全國两会上有代表提起我國已开始进入“4+2+1”家庭结构,与以前老人可以多个子女共同养老的情况相比,如今的这一代年轻人、已届而立之年的中年人身上的担子可重多了。由此思及自己的老年,如今不少都市白领开始及早设立自己的养老规划,从30岁开始设计自己60岁以后的生活。

  刚过而立之年的李先生对记者说:“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了。父母那一代还有退休金,我们这一代只有养老保险。将来拿到的养老保险金只能保证较低生活水平,甚至可能看不起病。我觉得压力挺大的。孩子要上小学了,还有住房贷款要还。我不知道在我退休时,能攒下多少钱。这个問題我想很多人都要考虑考虑吧。”在采访中,担心晚年时出现收入拮据、生活窘迫的状况,李先生的想法被多数受访者认同。

  國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丁宁宁在谈到这个問題时说:“从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趋势来看,今后政府只能提供较低标准的养老金。这和原来的退休金制度有很大的区别。传统计划体制下工资标准较低,但退休金的水平较高,相当于退休前工资的80%左右。现在收入水平普遍提高了,但并不都体现在‘工资’上。养老保障交费目前是按照工资单上前三项的20%收取,将来养老金发放时也只能以这前三项为标准。”

  对于讲究生活质量的白领一族来说,他们希望在老年能够保持现在的生活水准甚至高于现在的生活标准———“想吃大餐就可以吃”、“想去哪旅游就去哪”、“出门就开私家车或打的”、“够打扮自己做个漂亮、有风度的老人”……为此,养老计划更要趁年轻就开始设定并执行。

  一位在中信写字楼上班的某外企中层GILY说:“我仔细算了算,退休后每月的养老金是肯定不够我花的。如果要保证目前的生活品质,在退休前要准备很多钱。我个人认为制定一个养老计划的意义在于,退休之后不仅能够解决基本的温饱,而且要在悠闲时刻还要有足够的钱,让老年活得精彩。不要像那歌词唱的,‘有闲的时候我却没有钱’。”

  类似GILY的想法在许多白领中存在,有人这样总结,“养老计划的重要性在于退休之后能够有尊严地活着。”据说在麦肯锡和Limra对美國最富裕家庭(个人)的个人理财调查中,养老计划几乎是所有富人们最关心的理财目标,而财务尊严和财务独立是养老生活追求的最高境界。对于他们来说,养老的财务安排包括一年365天中有200天要打高尔夫,而且出门要坐头等舱。

  即使我们不能够达到这样的奢侈,那我们起码希望在老年时满足“吃大餐、旅游、供养私家车、打扮自己”的愿望。所以,已经有些中年甚至青年白领已经确立了自己的养老规划并付诸实施,在考虑其他财务目标前,首先考虑养老,这種做法外國理财专家称为Payyourselffirst。

  养老,我有我规划

  李文(教师,29岁)

  养老储备———保险+储蓄

  我给自己买了保险,给妈妈买了重大疾病保险,每年的保费差不多6000元。但是和它所产生的效益来看还是值的。钱虽不多,但可以作为未来养老金的补充。当然,也不能放松平时的储蓄。我是一个很现实的人,只有这样,我才会在年老之时经济上宽裕一些,维持一定的生活质素。假如在养老计划上过于吝啬,老年生活质量就可能有一定风险了。




  GILY(某外企中层,30岁)

  养老储备———储蓄+投资

  现在我月薪税后一万元左右,我把每个月收入的1/4放到储蓄账户或者货币基金。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在2.7%以上,超过存款。希望尝试一些比较积极的理财方式,做到对债券方面比较精通,这对理财质量的提升绝对有帮助。另外,我购买了带投资性质的养老保险,到一定年限可以返还。

  NICKWONG(某小型金融单位高层,30岁)

  养老储备———投资+储蓄+國外养老福利

  我是做金融的,所以理财方式主要以积极的投资为主,当然必要的储蓄也是要的。我不是个很奢侈的人,所以每个月的一万多元的薪水有1/4用做投资证券等之外,再存1/4作为养老储备,余下的钱用来供房和日常开销。

  另外我申请到了移民加拿大,每年过去住一段日子,累积到时间就可以拿绿卡。到时可以享受加拿大优厚的养老福利。而且加拿大政府鼓励生育,每个孩子的福利金就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基本上不用为他的生活、教育投入很多钱了。

  邓玉(公司会计,27岁)

  养老储备———保险+投资

  我们的小天使刚出生不久,我们一家三口就都买了保险,孩子买的是教育基金,我和先生的保险则纯粹是为将来的养老考虑还有重大疾病保险,一年要付七千多元,但我认为这是值得的。孩子的教育和我们的医疗支出将是将来比较大的支出,这些保了,能减轻不少负担,而省下来的钱就可以作为储蓄。我和先生都认为如果我们不及早为养老做准备,将来落在孩子身上的赡养负担就很大,我们希望老了自己来养。所以我们也将一部分存款用来投资做生意,但这笔钱不会太多,只能用钱赚来的钱去投入,这样才不会动摇家庭经济的根本。去年做的小生意失败了,现在正在考虑做些别的什么。萧力(律师,30岁)养老储备———投资房产

  我们现在已经有三套房子了,一套是番禺某名盘的复式,用来自住,已经供完了。一套是琶洲某高级公寓的一房一厅,是一次买断的,准备租出去。还有一套是天河公园附近的小三房是按揭买的,等交楼后也打算租出去。

  我是这样想的,这些年货币不断贬值,现在存下来10万元可能过了三十年相当于1万元,而房子除了折旧以外,价格是随着物涨和货币升贬走的。而折旧的费用其实收租金也收回来了。我和太太商量,儿女大学毕业就不管了,我们不会给他(她)留房子,我们可以住到小一点的一套去,其他的放租。加上社会养老保险金,加上手头怎么也会有些存款,应该可以过较宽松的生活。如果一旦有什么病,实在不够钱用可以将其中一套或两套卖出去贴补。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