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退休生活别光靠存款

退休生活别光靠存款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明确退休目标

  退休计划越早制定越好,第一步是要建立退休目标,而能影响退休目标的有很多因素。

  1.什么时候退休?

  “剩余工作年期”与“依赖储蓄生活年期”为反函数关系,一方减少则一方增加,反之亦然。假设Richard的公司退休年龄为65岁,预期寿命为80岁,则Richard还有25年的累计资产期以应付退休后15年的生活需要。但如果Richard提早在60岁退休,他的累计资产年期将由25年减至20年,但退休的生活费就多加5年了。

  2.退休后是否在原地居住?

  退休后多选择环境较佳的地区,交通或是否接近城市等都成为次要因素,亦可能选择搬近子女或亲友聚居的地方,而通常这些地区的生活指数可能会较低。

  3.累积资产总额是否足够?

  资产总值的多寡是决定退休期的主要因素,若非累积足够的资产来应付退休生活的开支,切勿轻言退休。

  4.健康状况是否良好?

  状况良好者,可选择一些医疗设备较次,但生活指数较便宜的地区居住。如果退休者健康不佳,可能被迫住在医疗设备较佳的地区,这些地区生活指数较高。

  5.是否需负担配偶的生活费用?

  当你必须与配偶共同分享收入,退休就会变成一个家庭問題。退休金应足以应付两个人的生活开支。

  多元投资避开存款利率风险

  Richard是一家外企的员工。退休后,Richard资产的增值主要只能依靠存款的利息。虽然目前经济面有通缩的迹象,理论上用实际价格来计算的购买能力不会受到影响,但是一方面他们需要现金支付生活费用,而存款带来的流动现金随息口递减而下降,同时,租金、交通费用、医疗费用不会因为通缩而即时调整,只有动用本金以填补开支的不足,但此做法对长线而言颇为不利。

  因为本金不断被提取而逐步减少,当通胀重临及利息趋升时,利息收入会因为本金削弱而大打折扣。

  因此,如果投资者预计利息将继续下滑或者会有一段颇长时间维持低息状态的话,就可以考虑选择债券、存款证或一些有利息分派的保证基金,来达到保本及提供流动现金的目的。

  债券与存款证的分别不大,存款证一般由银行发行,两者都是在到期日前根据既定的票息每年或者半年派发利息,在到期日按面值发还本金,他们的回报利息多较一般存款高,另外,持有人在到期日前获得的利息不受存期内的利息波动影响。他在购入存款证当日就清楚知道每段时间的利息收入。

  投资者在选择时应综合考虑个人因素及需要及投资期间所涉及的风险。只有这样,才能“进可攻,退可守”。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