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基本养老保险:人口流动的隐忧

基本养老保险:人口流动的隐忧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从2006年1月1日起,我國个人养老保险账户将全部由个人缴费工资的8%形成,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这是我國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改革的一个重要措施。这是根据去年12月15日,國务院颁布的《國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实施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改革开始触及一些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敏感话题,这标示着中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一步步走进“深水区”,一些問題,到了不得不面对的时候。

  中國的基本养老保险分为两块:一块是强调公平性的社会统筹,另一块就是按个人名义设立的个人账户。这是中國特色的养老制度设计。新出台的《决定》有三个比以前有突破性进展的核心内容:做实个人账户;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统一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

  “从《决定》可以看出,中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正在走向定型。” 中國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说。但是走向定型的基本养老,却面临着难解之题。

  首先是养老保险在不同城市之间无法接续的問題。养老保险基金要维持平衡,基金压力小的地方,企业缴费比例就低一些,基金压力大的地方,企业缴费比例就高一些。由于各地市的财政都是分灶吃饭,养老保险基金又独立核算,而确保养老金发放的责任也是由当地政府承担,所以各地市首先要考虑自身利益。所以保险关系转入一个城市比较难。

  其次是养老保险制度不完善造成的板块分割問題。中國的老年保障制度可以分为三个“板块”:机关公务员和大部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还实行國家财政或者本单位“包下来”养老的制度;企业和部分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已经实行了社会保险制度;农村的老年人口,目前主要是依靠家庭和土地养老,部分地区试行了以个人缴费为主、乡村集体补助的社会化的养老保险制度。

  因为三个板块之间实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完全不同,给在不同板块之间流动的人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如果从一家已经建立了养老保险的企业跳槽到另一家养老保险也很健全的企业,这没問題;但如果从还没有实行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机关事业单位跳槽到企业,麻烦便大了。而如果从农村进城做农民工,养老保险的解决更是难上加难,大部分农民工都没有基本养老保险

  据香港养老金专家李仕达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國有短短10年左右的“人口机遇期”,即人口年龄结构中间大(劳动年龄人口),两头小(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的时期,这一时期,是中國完善养老制度的关键。中國应该利用这段时间加快相关改革。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