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刚退休如何做好理财规划买车不追高档次

刚退休如何做好理财规划买车不追高档次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女士刚刚办理了退休手续,目前每月领取养老金1000元,有三万元的大病保险;先生今年58岁,在一家合资企业做管理工作,年收入十五万元,单位有基本养老保险和补充商业保险,两年后将办理退休。现有一套80多平方米的住房,存款九十万元。

  想再买套价格便宜些的小房子,一个是可以赚取房租收入,再一个是孩子结婚时她和先生可以住小房子,80多平方米的房子给儿子做婚房。同时,计划买辆十五万元左右的汽车,等先生退休后还准备每年國内或國外旅游一次。不知家庭理财消费计划是否适当,想请理财师给予指点。

  点评

  刘女士家庭收入不菲,而且夫妻两人的各種养老保险等保障较好,只要科学打理家财,未来生活肯定会更加幸福。但从刘女士的理财结构情况来看,存款高达90万元,几乎占了家庭金融资产的100%,在目前投资渠道不断增多,理财收益普遍提高的情况下,这種有钱存银行的思路有点过于保守,有必要在追求稳妥的前提下转变思路,灵活利用新的理财工具提高理财收益。同时,在消费上,刘女士的一些计划也未必科学,特别是在目前國家进行宏观调控,房价上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购房应当慎重考虑。

  建议

  买房可以暂缓。目前,國家采取了提高贷款利率等一系列旨在曳N品考鄣木俅耄栽谑欠窆悍康膯栴}上应“顺势而为”,刘女士不妨暂时观望一下。同时,当前多数城市购房负担和租金收入严重倒挂,比如,贷款50万元购买一套住房,贷款利息每年支出3.2万元,而此价值房产的月租金仅1500元左右,如果此房不升值,单纯购房出租的话,每年就会亏损17000元。

  所以,如果刘女士的儿子暂时不结婚,完全没有必要提前买房,可先将计划买房的资金进行科学投资,一个是可以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另外,如果房价下跌了,到时买房还会节省一笔开支,可以说赚钱、省钱两不误。

  增加理财收益。从刘女士把所有的积蓄全部存入银行来看,她属于稳健型的投资者,不过,目前除了银行储蓄之外,稳健型的投资渠道日趋增多,如果合理利用,完全可以稳妥地实现更高的理财收益。针对刘女士的风险偏好,她可以将存款一分为二,1/2的资金购买國债或债券基金,从稳妥性和收益性的角度来考虑,國债最适合刘女士,特别是目前银行推出的储蓄國债,购买手续简单,兑付相对灵活,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另外刘女士也可以购买债券基金,这種基金投资稳妥型债券为主,收益一般高于國债。1/2的资金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普遍高于同期银行储蓄,比如某银行日前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其预期年收益为3.4%,比同期银行储蓄高出不少。另外,刘女士的后续家庭收入可以采用货币基金的方式来进行打理,购买货币基金不但灵活性有保障,积攒到一定额度后还可以转入其它收益更高的渠道或作消费之用。

  买车不必追求太高档次。刘女士的家庭收入虽然比较高,但未来的消费压力也较大,单单为儿子准备婚房一项就有可能花去一半以上的家庭积蓄,并且作为家庭顶梁柱的先生面临退休,届时家庭收入可能会大幅度下降,刘女士未来的资金状况未必特别宽裕,所以,建议刘女士购车的计划也应慎重。考虑目前油价不断上涨,养车的费用不断增加等实际情况,建议刘女士首先考虑小排量、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家庭轿车,这样不会对未来购房、出國旅游等带来太大影响,刘女士全家可享受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带来的美好生活。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