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细心呵护您的养老钱七大锦囊送老年朋友

细心呵护您的养老钱七大锦囊送老年朋友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

  老年朋友的生活要美满和谐,身体健康、家人和睦必不可少。要达到从容的境界,背后必要的财力支撑同样不可少。随着生活和医疗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已经意识到:身体健康和财务健康一样重要。所以,昨日本报理财俱乐部举办的老年理财讲堂才会高朋满座,很多老年朋友都是带着笔记本来到现场认真聆听理财专家的建议。

  今天是重阳节,我们祝天下所有的老人在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能拥有

  财务健康,都能拥有幸福美满的晚年。

  现场播报

  场面火 老人理财热情高

  昨日,本报举办的老年理财讲座受到了读者的热烈追捧,能容纳300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也为商报理财俱乐部10月大行动--关注老年人理财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昨日的讲座原本定在14时开始,13时30分,讲座还未开始,偌大的会议室已被前来“取经”的老人家占去五六成。老人们纷纷表示,“以前挣点钱不容易,大家都迫切希望自己的钱能快快增值,而商报组织这样的讲座正是顺应了大家的需求。”

  “出乎意料!没想到,老年人对理财的需求这么高。”在讲座结束后,昨日前来参与活动的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不由发出这样的感叹。

  健康最重要 赚钱第二位

  老年理财,究竟应该注意什么?又有哪些适合的理财产品?昨日,中信银行理财经理赖锦华对老年朋友关心的这些問題,给予了详尽的解答。

  赖锦华表示,从某種意义上说,老年人一般不再直接创造财富,那么最主要的生财之道就是理财。由于老年人承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因此老年理财更重要的是“稳健和安全”,“赚钱是第二位,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为了保障良好的心情,一些高风险的投资就不太适合老年人。

  随后,她就老年理财的注意事项以及不同理财产品的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

  投资组合 实用的100法则

  赖锦华说,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应有不同的投资组合,比如在年轻时,可以尝试高风险的投资(如股票),以获取较高收益,积累资金,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养老、医疗等各方面需求增加,理财需求倾向于保守型,以稳健为主。不同年龄对选择投资组合的影响,可以用“投资100法则”计算,即“投资组合中风险资产比例=100-年龄”,以60岁的老人家为例,通过计算,他可以用于风险投资的比例最多为40%,当然,如果你更有闯劲,可以用120减去年龄。

  赖锦华认为,老年人理想的投资模式应该是按比例组合投资(见右上图),降低风险,即30%投资股票基金(高风险)、40%投资储蓄國债、30%用于应急(储蓄),这種组合既能满足老年人对收益的追求,又可有效降低风险,有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不至于承受太大压力。

  现金管理 推荐货币式基金

  赖锦华认为,老年人由于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的风险,为应对急用,因此购买理财产品应以短期投资为主,最好控制在1年以内。在现金管理方面,她认为“储蓄虽然不是很好的增值方式,但应该是老年人理财的根本。”因为老年人急需用钱的地方较多,其实,储蓄也是大有讲究,并不是直接把钱交给银行了事,通过一些小技巧,就能获得很多额外的收益,如“流水储蓄法”“递进式储蓄法”等。除此外,她还积极推荐货币市场基金,这種基金“收益与一年期银行存款差不多,而支取要灵活得多,值得重点关注。”

  外币理财 选固定收益

  接着,赖锦华也对包括股票基金、國债、人民币(外币)理财产品各自的优劣进行了详细介绍。在介绍外币理财产品时,她建议有外汇的朋友在买外币理财产品时,尽量选择固定收益类的产品,现在美元一年期利率5%以上,投资固定利率的产品收益在5%左右,很安全,而且也大大高于目前國内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此外,对于近期备受争议的结构性存款,她认为“这个有一定风险,收益有不确定性,但好在本金保证,可以尝试。”本报记者 刘锋 杨 斌

  老年人的理财烦恼

  投资怕风险 國债难买到

  昨天来听讲座的曾大爷今年75岁,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的养老金除了消费,主要都存在银行里,“本来钱就不多,很多投资也弄不懂,还是存银行安全。”

  曾大爷说,老人家理财,最关心的就是本钱的安全性。据说,无论是什么品種,只要能保值,“哪怕只有并不算高的收益就不错了。”曾大爷的想法代表了多数老年人的心态。62岁的傅女士也表示,除了存银行,最愿意投资的就是國债,“安全,利息又比存款高。”不过她也抱怨,经常去银行都买不到想要的國债。同为62岁的吴先生要求也不高,他对记者说,自己投资时首先考虑的就是风险問題,在规避风险的前提下,“略有一点收益都可以。”

  在记者昨天采访的老年人中,他们都给予了这次老年理财讲座很高的评价,“办得好,希望商报以后多为我们老年人着想,多举办些类似的讲座。”据称,在以后的讲座中,他们希望金融机构能介绍更多的产品和具体操作方式。

  金融机构的反思

  客户集中在40~60岁年龄段

  银发市场有待开发

  作为金融机构,他们又是如何看待银发市场的呢?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理财经理阿苏阿佳昨称,从以往销售理财品的情况看,主要客户集中在40~60岁年龄段,“差不多有接近70%”,而60岁以上的客户相对较少。出现这種现象,可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相对更保守,对很多产品不太容易理解、接受,担心上当受骗。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