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应尊重老年人理财习惯

应尊重老年人理财习惯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朋友是个大孝子,在广州一家电脑公司工作,一般每隔两个月都会给山东老家的父母寄钱,而每当村干部用高音喇叭通知父母去村委会取汇款单时,父母都会高兴好多天,因为这样全村人都知道他们有一个孝顺且很有出息的好儿子。一晃几年过去了,各金融机构都推出了网上银行服务,网上自助汇款不但比邮局方便而且节省汇费,于是,这位朋友便开通了网上银行,跟父母要来了他们在镇上农行开的存折账号,此后再汇款的时候,他坐在办公室里轻松点几下鼠标就全部搞定了,再也不用去邮局排队汇款了。

   不过,这回老爹老妈不高兴了。以前他们接到汇款单时,看到熟悉的邮戳和儿子的名字、地址感到很亲切,并且村里的高音喇叭还给广播一下,在他们看来,这種快乐远远比收到汇款本身更重要。现在儿子直接用网上银行把钱打到他们的存折中,虽然速度比以前更快了,金额也比过去更多了,但以前那種欣喜的感觉没有了。儿子这回明白了,传统的汇款方式已经成为一種连接亲情的纽带,是任何高科技手段所无法取代的。此后他把网上银行撤销了,还是继续用邮局汇款的老办法,就这样,在这種传统汇款单的传递中,父母继续过着令人羡慕的幸福生活。

   朋友的经历,让人想起了目前的金融服务,银行整天在说差别服务、个性化服务,但真正在服务上还是一味的让老年人转变传统观念、适应新的理财工具,没有人来尊重老年人的选择。

   目前,各家银行都在大力推介银行卡,下至三岁孩子,上到80岁老人,一味地让大家办卡用卡,并且说再下去几年将与國际接轨、活期存折完全被银行卡取代等等。但很多老年人受文化程度、思维等因素影响,用卡会有诸多不便,同时很多老年人的一些传统观念可以说根深蒂固,不是几句话就能改变的。比如前段时间推出了电子化國债,虽然期限、收益比凭证式國债更具优势,但很多老年人并不感兴趣,因为这種國债放在卡里,到底买了多少金额看不见也摸不着,加上媒体上经常有克隆卡犯罪的报道,这让老年人更是不放心了。

   购买理财产品也是这样,现在银行人民币理财的扣款和资金划回一般都是通过银行卡来实现,虽说可以打对账单,但对老年人来说,毕竟不如存折直观和方便。其实大家都知道,银行极力推广银行卡的目的无非是收费和减少運行成本,但目前全國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1.4亿人,银行也应考虑这一庞大群体的特殊性,和这位朋友一样,当现代理财手段与传统习惯發生碰撞的时候,切莫强求任何人都来适应你的现代化技术,顺其自然,适应市场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