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养老金市场能否与共同基金共生?

养老金市场能否与共同基金共生?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珊瑚是一種奇特的无脊椎动物,它的短小触须可以捕猎随水流漂浮而来的浮游生物和其他海洋生物的食物残渣,但这还远远不能满足其自身发育生长的需求。生活在珊瑚体内的共生藻,对于珊瑚的成长至关重要。共生藻可以凭借光照、二氧化碳等物质以及珊瑚体表在水中渗透吸收的所有可能物质为珊瑚提供充足的养分。二者的和谐共生,构建了绚丽多彩、美仑美奂的海底珊瑚群。

  养老金市场与共同基金:和谐共生的关系

  养老金市场与共同基金之间,也是一種和谐共生的关系。二者的共同发展,对于养老金市场发展和金融生态体系建设至关重要。美國从1948年开始导入积累制的养老基金制度以来,养老基金规模快速扩张,目前养老基金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的最大机构投资者。根据美國投资公司协会(ICI)的最新统计,截止到2005年末,美國各类型养老基金的资产总值已高达14.5万亿美元,同比2004年增长了7%,养老基金资产已占到家庭金融资产的1/3以上。2005年底,美國的共同基金资产规模达到8.9万亿(其中包括了养老基金在其中的3.4万亿美元投资)。养老金市场的繁荣离不开共同基金的成长,如同珊瑚与共生藻之间的关系,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和积累。

  中國是一个发展中國家,人口多、底子薄,而且地区发展有差异。目前,中國的养老制度已经从传统的收现付制转变为以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以养老保险个人帐户和企业年金为补充的部分资金积累型的现代养老制度。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如果养老保险新体制運行顺利的话,到2030年,中國养老基金的资产将会达到1.8万亿美元。养老金市场的快速发展,对于活跃资本市场、改善市场结构、提速金融创新和促进基金保值增值等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共同基金也将与养老金市场形成和谐共生的“双赢”局面。

  需要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资运作

  和谐共生的“双赢”局面首先需要以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资运作为基础。美國养老金的主要投资标的是长期基金,其中股票基金又是其投资的重中之重。根据美國投资公司协会(ICI)的统计,截止到2005年末,美國共同基金管理着3.4万亿美元的养老金资产,占养老金总规模的23.45%。美國养老投资股票基金的资产规模为2.38万亿美元,混合型基金0.45万亿美元,债券基金0.33万亿美元,货币市场基金0.27万亿美元。美國养老金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方面的投资已占其对共同基金投资总量的82.46%。共同基金多层次的风险收益选择、及时的信息披露、规范透明的运作、严谨的风险控制体系和专业化的投资管理,使其成为了养老金的理想投资工具。

  目前,中國养老金市场的总体规模还很小,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压力,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资管理和运作,将为共同基金养老金市场和谐共生的双赢局面创造条件。根据预测,“十一五”期间,中國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持续增长,到2010年将达到1.74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2.78%,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将达到2132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2.25%,中國人口老龄化高峰将在2030年前后到来。面对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中國的养老金市场亟待快速发展,共同基金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资运作,将为养老金市场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依赖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和谐共生的“双赢”局面还需要有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珊瑚在适宜的环境下才能正常生长发育,如果水温不适宜,珊瑚体内的共生藻将难以为珊瑚提供充足的养分,珊瑚会停止摄食活动和发育生长。共同基金养老金市场的和谐共生同样也需要有适宜的环境。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包括健全的法律体系、社会信用体系、会计与审计准则和中介服务体系等。养老金未来将成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支柱之一,其发展壮大离不开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加强养老金的法律与政府监管,规范相关中介机构,推进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帐户的全面建设,培育和扶持基金管理人,将有助于形成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基金管理公司作为金融生态环境中的一个生物体,也是养老金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目前,國内基金公司业务主要局限在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主要业务上,后两者由于进入门槛高只有部分公司有资格做。随着中國基金业竞争加剧和优胜劣汰,治理结构好、運行效率高、投资回报率高的基金公司将有望在养老金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并对养老金体系建设和养老金市场的繁荣贡献更大的力量。

  目前,中國的养老金市场正在快速成长,伴随金融生态环境的逐渐改善,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资运作,基金规模和养老金规模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共同基金养老金市场有望形成和谐共生的“双赢”局面。

  (作者 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