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初中女生一月竟花两万元(图)

初中女生一月竟花两万元(图)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探源:

  学生钱包何以如此鼓囊?

  东莞的学生何以如此阔绰,他们的活钱又有哪些来源渠道?综合几所学校德育处和政教处老师的分析,学生的现金主要有以下来源:

  一是基本的零花钱;二是“利市钱”; 再次则是父母的慷慨奖励;另外,有些学生也以买学习文具、交纳学校活动费等名义向家长要钱。

  隐忧:

  部分学生痴迷高消费

  对于东莞学生的高消费现象,接受采访的老师们普遍表示出一定的忧虑。

  东莞光明中学的梁经伟主任说,现在不少学生都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其所在的群体和圈子整体上都比较富裕,有的学生在消费方面大手大脚,完全没有了奢侈这一概念,甚至以为生活本身就是这样,但在捐款方面年龄越大的学生反而更吝啬。同时,父母过分疼爱孩子,对子女的有求必应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学生的奢侈风。这一现象对家长和学校而言,不仅是一大考验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問題。

  探因:

  模仿心理和爱慕虚荣是主因

  学生们为何钟情高消费?东莞爱心公司高级心理咨询师郝小红认为,中学生的消费观念和行为实际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心理問題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她强调,学生的消费观念基本上都来自父母,可以说家长的消费行为和理财方式将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

  对策:

  家长学校宜加强节俭和理财教育

  如何遏止学生的高消费呢?中山大学刘兴东博士认为,学生富裕是东莞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必然遇到的一个問題,因为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势必会对孩子带来一定的影响。仅就目前的现状来看,东莞的学生是先学会了花钱,但在花钱和挣钱之间,尚存在如何节俭和理财的“真空”,家校的“防疫”措施也不够得力。

  他认为,家长学校宜形成合力,共同加强学生的节俭和理财教育。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