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如何改掉孩子大手大脚习惯 名师支招理财

如何改掉孩子大手大脚习惯 名师支招理财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孩子称不请客吃零食,同学会和她绝交”、“儿子上高中,要手机、要名牌衣服,不买便讥讽父母抠门”、“每天给孩子多少零花钱才算正常”……前日晚,本报“教育热线”电话不断,其中以小学生家长来电居多。家长们最大的苦恼就是“孩子花钱没数,不懂得体谅父母的辛劳,还动辄与他人攀比”。对此,武珞路小学高级教师胡清华耐心地与家长进行了交流。

  “礼来礼往”,刺激孩子的消费

  武昌余女士:女儿上小学五年级,我每周给她10元零花钱,还不包括学习用品的花费在内。孩子还经常喊不够用,几乎每天都要零花钱,说是要买零食和同学分享。因为同学请了她的客,她要回请别人。我很犹豫,给了吧,怕她养成乱花钱的习惯;不给吧,担心她在同学面前失了面子。请胡老师帮我拿个主意。

  答:小学生买零食或小玩具相互请客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这位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吃喝玩乐结下的友情不一定真挚牢靠。而且长此下去,孩子的交友观会發生扭曲。家长要灌输给孩子正确的交友观,给其一些巩固友谊的其他方式。

  家长每周给孩子10元零花钱不算太多,但也不算太少。给她时就应说明:这笔钱由你支配,无论请客还是自己买零食,都要从这笔钱中开支,希望你能合理支配。家长要做的,就是说到做到,不要孩子一开口,就掏荷包。

  洪山单先生:孩子上小学六年级,除了吃饭、坐公汽、买学习用品外,我平时极少给他零花钱。“俭以养德”嘛,再说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太理想。孩子为此常和我顶嘴,说我这个做家长的太小气,是铁公鸡。请问,我真的很小气吗?

  答:现实生活中,部分家长对孩子管束过严,一分零花钱也不给,事事都亲力亲为地为孩子代办。其实,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可以适当地给零花钱,因为这个过程可以教会孩子正确理财

  放纵消费,会助长攀比之心

  汉口张女士:儿子上高二。我发现现在高中生的消费渐渐高档化了,买手机、唱卡拉OK、穿名牌。最近,儿子一再央求我给他买一部手机,说班上同学都有了,只有自己还没有,我一直没答应,苦口婆心告诉他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他却责怪我抠门。我到底该不该答应孩子的要求呢?

  答:您可能属于“放纵型”家长。这类家长的共同想法就是,如今生活富裕了,不能再让孩子受苦,所以用不断满足孩子无休止的欲望来表现自己的爱。

  更多的父母会这样说:“在孩子哭闹、耍小脾气的要挟下,我没有办法不去满足他。”这时的你,可能就掉进”幸福的陷阱“里了,尽管家长的动机是好的,但是满足孩子无理的要求会给他一種不好的信息:父母可以轻易地被控制,自己想得到什么就得到什么。这不仅会让孩子养成乱花钱的习惯,还有可能形成道德上的缺失,助长攀比心。结果长大后,不体谅父母,好逸恶劳。

  建议让孩子参与家庭理财,了解家庭的收支状况,让孩子了解家长的不易。另外,给孩子多少零花钱要讲究科学方法。可与他协商,制定一个合理的零花钱数目。正常的消费要给予鼓励,如学习用品、书籍等。

  制定合理的消费数目有讲究,可采取短期记账的方式,比如让孩子在一个星期内将自己的花费记下来。一周后,家长对其进行指导,告诉孩子哪些钱不该花,哪些是必须花的,哪些是可以省着花的。在这个过程中,教会孩子统筹安排零花钱,合理消费

  孩子偷拿零花钱,怎么办?

  青山龙先生:我在经商,孩子今年13岁。一天营业下来,我习惯将零钱放在家里的抽屉,最近总是发现抽屉里的零钱少个五元十元,我怀疑孩子趁我不注意悄悄拿走。平时给他的零花钱也不少,他要什么就给他买什么,我很苦恼,孩子怎么就养成了这个坏习惯呢?

  答:金钱是把双刃剑,用得不好就伤人——家长对此要有充分认识。在处理孩子零花钱的問題上,家长首先要牢记:零花钱是一種教育孩子的手段。

  可能因为家庭经济状况良好,平时对孩子有求必应,让孩子觉得拿父母的钱理所当然。但长此下去,孩子会养成小偷小摸的习惯,形成不劳而获的不良思想。家长应该从现在开始采取措施及时遏止。

  在孩子零花钱的获取上,有的家长采取定时、定量发放的方式,也有家长采取“劳动协议”的方式,家长不妨尝试后面一種。孩子与家长达协议,家长不再给零花钱,而是通过设定若干家务活,每完成一项就可以挣得相应的工资。这样让孩子觉得劳动光荣,不劳而获是可耻的观念,通过劳动还可以让孩子体会赚钱的不易,从而学会节俭,并知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種方式有其可取之处,但要避免孩子产生“做家务=零花钱”的错误认识,避免他们钻钱眼。对孩子的劳动类别和强度要尽量减低,不要让劳动成为孩子的负担,要引导孩子一方面认识到劳动可以换取零花钱,另一方面也减轻了父母的负担,是爱父母的一種体现。

  教会孩子正确“理财经”

  青山刘女士:孩子才上小学五年级,可在买东西这点上非常有“主见”,买衣服、买鞋,都得自己拿主意,去超市购物更加不得了,这也要那也要,劝都劝不住。怎样才能遏制孩子成“购物狂”的趋势?

  答:問題就出在孩子不会理财上。如果家长教给她正确的理财方法,孩子有可能转变为主动管理零花钱,并调整自己的花钱行为。

  首先让孩子懂得“想要”与“需要”的区别。在给孩子买东西前,家长应先考虑下列几个因素:你买得起吗?这件商品是不是你希望孩子拥有的?你的孩子是否要求过多或者要求合理?这件商品对孩子而言,是“想要”还是“需要”?家长在考虑这些問題时,也让孩子参与其中,再作出选择。家长要给孩子这样的体验机会,让孩子慢慢懂得“想要”和“需要”之间的区别。如果孩子的确“需要”某样东西,可以借此机会教孩子了解商品信息和购物常识。比如货比三家,如何还价、怎样看标价及商品的有效期等,从实践中获取信息。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