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大学生得奖学金必须请客不够花还得倒贴

大学生得奖学金必须请客不够花还得倒贴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作者:张晨
  用途:上网、唱歌、吃大餐 心态:被迫、烦恼、随大流

  “你小子,得奖学金了!几等的?啥时候请客?”

  这几天,正值大学发奖学金的日子,校园里,不断有同学被这一连串的問題吓得哭笑不得。

  “烦恼大于快乐”

  读大三的小赵获得了八百元的奖学金,同学都向他表示祝贺,于是请大家聚了聚,八百元钱所剩无几,“奖学金给我带来的烦恼大于快乐。”

  “我家并不宽裕,一年到头好不容易得回奖学金,本想借此缓解一下窘迫的生活,可得了奖学金要请同学吃饭,已经成了潜规则。再说,去年其他要好的同学也请吃饭或上网了,你如果不请,就会被认为是小气,以后和同学的关系肯定受到影响。”

  “不够花得倒贴”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在许多高校,因奖学金而生的花销少则几百、多则上千,有的甚至还要搭上一部分钱。

  小赵说,“我这種花几百块请大家吃饭的还算是节省的,我身边的很多朋友还要请同学出去上网、唱歌,不少同学的奖学金都花不过一周,还得‘倒贴’。”

  小赵的父亲赵先生表示,“孩子如果得了奖学金,这笔钱可以由他自己支配,我并不加以干涉,孩子都忙一年了,花就花点儿吧。”

  应健全反馈机制

  帮助学生合理使用奖学金,“把钱花在正道上”,沈阳大学师范学院的孙佳老师说: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自己的生活方式,学校不能把大学生当小学生一样管。奖学金不是助学金,是学校对学生取得良好学习成绩的一種鼓励办法。既然已经得到这笔钱了,怎么支配应该学生自己说了算。学校还是应对学生进行理财教育,健全相应的“反馈”机制来约束学生,使学生可以更合理的使用奖学金。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