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钻石辨伪

钻石辨伪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钻石历来被誉为“宝石之王”。钻石是几至几十亿年前,在地底下深处及高温高压条件下,由碳元素经数百万年的纯化、结晶而形成的。然后又经火山喷发出的岩浆将钻石带出地表,待火山喷发停息之后,钻石便在熔融物质固结形成的岩石中保存下来。通常提炼1克拉的钻石,则需要开采250吨左右的矿石。钻石的名贵,仿冒品不停地出现,仿冒品通常有两種,一为廉价的天然宝石,二为人造宝石。钻石往往很小的一颗,鉴别困难,非专业人员无法辨其真,这儿就介绍一些简便、快速的方法,当然钻石的判别方式很多,多数要用仪器来完成,而在市场里买卖,是不可能携带机器的,故掌握一些简便的鉴定方法,虽然准确度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有时也能救燃眉之急。

   ■钻石的外表最主要的特征是色彩,钻石有着标准的金刚光泽和特有的“火彩”,给人以既富丽又柔润之感。有的仿品也能仿造出强烈光泽,但往往显得呆板、干燥之感。

   ■画线法,用钢笔沾一滴油质墨水从钻石表面快速滑过,然后用肉眼或借助10倍放大镜观察,若墨迹凝聚成一条连续的直线,则是钻石;若墨迹呈不连续的散点状虚线,则为仿品。

   ■透视法,取一张白纸用钢笔在上面划一条直线或写一小字,然后将圆形钻石台面朝下,底尖朝上,搁在直线或小字上,从上向下观察,看不到直线或小字,则是钻石;能看到下面的直线或小字,则是仿品。

   ■看棱线。用10倍放大镜观察表面的棱线、刻面及腰部特征。由于钻石的硬度极高,切磨后的钻石刻面极为光滑,刻面与刻面之间的棱线非常锐利,甚至会有缺口。此外,钻石与仿品在腰部的特征也不同,真品在打圆后腰部呈毛玻璃状,放大仔细观察似“砂糖状”、“胡须状”。而仿品由于硬度较低,腰部常出现斜向平行的抛光纹,有时呈钉状。

  以上仅仅是常规的鉴定法,还要综合起来鉴定,因为单用一種方法来判别钻石真伪是不可靠的,如有些仿品也可划出连续直线,因此就判定是真品,那必然要上当。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