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提前消费 大学生脱贫的良药?

提前消费 大学生脱贫的良药?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近期,招商银行young卡—学生信用卡亮相武汉理工大校园,掀起了一股“学生办理信用卡”的热潮,笔者在对机电学院04级学生进行的调查中发现,130名学生中有53人办理了自己的信用卡,还有很多的学生表示有办理的意愿。该卡的透支额度相当诱人——本科生3000元、硕士5000元、博士8000元。如急用大笔现金,只需打个电话均可临时调高额度30%。

  大学生为何而穷?记者发现,一些大学生每个月从家里拿1000元左右的生活费都不够开销。 首先,购买服装就占了很大一块儿。一位女生说:“开学的时候,手头本来是很宽裕的,但是随着季节的变化,衣服总要更换吧,看别人穿了好看的款式,自己就想买,结果三下五除二,就囊中羞了。”女生爱美,服装这一项消费高,男生也不省,李宁、阿迪达斯、耐克这样一件动辄几元、上千元的名牌专卖店,是他们最乐于光顾的购物场所。一姓王倒出话:“我们寝室4个人,个个身上穿的都是这类牌子啊!再说,我平时就喜欢运动,那还不得投入点儿本钱?”

  案例:阿杰上大学后,家人除应交的学费、住宿费,每个月还寄给阿杰800元零花钱。于是,阿杰在学校里俨然是个小“富翁”。上学第二年,家里的状况發生了变化 ,阿杰的零花钱也随着减少。可“潇洒”惯了的阿杰依旧要过他的快活日子。骑着电动车,带着笔记本电脑,阿杰的生活看上去很是“潇洒”,但他前后已欠下了16000元的债务。[]有同学反映,在学习方面,上考研辅导班、考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证等也花费不少。“现在竞争太激烈了,为了将来就业时比别人多几个砝码,就拼命考证。比如上个新东方,或者报个考研培训班,而且价格都不菲。虽然我平时不买什么东西,到最后自己还是要为缺钱发愁。”

  资环学院的小于既不上培训班,李宁、阿迪达斯、耐克一件也没有,但总觉得自己手头比较紧。“我的饭量比较大,而食堂的饭量实在太少,别人吃一份,而我要吃两份,结果生活费就变成了双倍。于是在也没有多余的钱干其他事情了。”

  据了解,很多高校贫困生还在为自己的生活费发愁。自动化学院小马大三了,学习比较紧张,所以没有更多时间打工挣生活费了。“现在在学校里有一个勤工助学岗位,再没有其他的了。只能让父亲给我打点钱,我自己再节省一点。虽然有國家贷款,但是只包括学费和住宿费,生活费还有教材费还得自己想办法。所以感觉很累。”对于“大学生超前消费”你怎么看?学生办卡就是冲着透支,超前消费没什么了不起的“寅吃卯粮”没有必要,消费应该和自己的实际经济情况相吻合视情况而定,不好说超前消费已成新潮流消费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超前消费是特定消费行为,即“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多少年了省吃俭用是美德,我國的老百姓养成了“量入为出”的消费观念,习惯于“今天攒钱明天花”并“留有余地”,以备急需,“超前消费”被认为是错误。但是现在超前消费在社会上已成为一種潮流,贷款买车,分期买房已经比比皆是。社会的潮流也渐渐的向大学校园渗透,帮助贫困生的國家助学贷款,也是“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提前和单位签约获得一部分资助费用也成为众多学生的选择。

  消费是刺激整个经济最主要、最直接的原动力。超前消费从经济层面上讲,是购买方式的更新;从社会方面来看,可以说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据了解,像招商银行young卡可以透支的服务已经越来越多的为大学生所接受。学生纷纷表示,该卡的透支额度相当诱人——本科生3000元、硕士5000元、博士8000元。如急用大笔现金,只需打个电话均可临时调高额度30%。还款期限为50天,每月取现免一次手续费。而且第一年收年费,以后每年只需刷卡消费6次(无消费额限制)以上,即可免除年费。另外,大学生购买指定商品时,可将总价款均分成若干月,并按月支付,轻松购买大件商品。特别是一些对网络“情有独衷”大学生来说,该卡的申请核发通知、寄发账单、购物兑奖、每月还款都可以在网上进行,更是凸显出方便的理。如此诱人的前卫消费银行强大的宣传攻势下已经得到了大多数在校大学生的支持,笔者了解到,理工大信用卡申请处仅在两天内就受到了上百张申请表。

  电脑、手机、MP3、品牌服饰……已经不再是与贫困大学生绝缘的物品。他们的钱从哪而来?一些贫困大学生,申请到助学贷款,再获得贫困生补助或勤工俭学机会,又凭实力争取一份奖学金或校外兼职,他们已开始大胆而潇洒地体验超前消费了。

  栖息谷(网站)一网名为“cydwl123”说:“如今随着助学贷款的推出,大学里面出现了一个新名词??“超前消费”,很多人家境并不差,可还是申请贷款,买手机、电脑,媒体上称之为超前消费??。如果将来我们有能力偿还的话,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花将来的钱。有了电脑我可以更好的学习知识,有了手机我可以和以前和现在的朋友联系,说不定以后还有用的着的地方,有了MP3就可以随时听英语。这些都属于教育投资。谁说贫困生不能没有这不能没有那,我觉得贫困生就应该进行提前消费,既给自己压力,也给自己动力。”




  超前消费摆脱贫困的“良药”?不管是一个月消费1000、500或者300,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感到自己手头比较紧张。外界的诱惑和自我的追求越发显的重要,于是绞尽脑汁的想办法。于是为社会工薪阶层所推崇的“提前消费”进入校园,男生、女生、富裕生、贫困生都在思量着这種消费方式。记者对50名办理此卡的同学进行采访,37位同学表示:办理信用卡是为了能够解自己的一时之急,即能够应付“资金周转“的問題,他们相信信用卡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经济上的压力;9名同学则有自己的长远打算,如工业工程的李同学认为,“办理这種信用卡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让自己从大学时代就开始成为一个有诚信记录的人,这对自己工作以后的发展有很大意义。”剩下的小部分的同学则是出于一種“尝新”的想法,觉得这種消费方式很有新意,富有时代气息,自己也应该跟上时代的潮流,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什么不满意的,他们也可以随时注销。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