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持卡消费:“商务飞人”的金银旅途

持卡消费:“商务飞人”的金银旅途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当频繁外出、飞来飞去已经变为许多商务人士一種特殊而无奈的生活方式时,却有这样一群聪明的“商务飞人”,不仅能够享受轻松之旅,更能得到意外的惊喜。这一切只缘于拥有一张小小的卡片——“常旅客计划”会员贵宾卡。

  日前,中國國际航空公司推出了《國航北京-纽约航线知音旅伴》免费升舱活动,这使得不少通常在经济舱里摸爬滚打、舍不得“奢侈”的持卡飞人们,又有幸体验升舱后的舒适与惬意。面对目前异常激烈的客源竞争,國内各航空公司都不得不绞尽脑汁地吸引旅客眼球。“常旅客计划”便成为赢得旅客忠诚度最主要、最管用的“撒手锏”之一,免费升舱活动不过是该计划又一種新的尝试。

   统计显示,國内持有各航空公司“常旅客计划”会员卡的总人数已接近1000万人,会员中,频繁乘机出行的商务人士占了较大比例;其中,银卡以上会员多数为商务人士。

  不一样的飞行感受

   在旅途中,拥有“常旅客计划”贵宾卡的会员不费吹灰之力,就能享受到航空公司種種温馨和周到的服务。

   首先,航空公司的售票中心免费为贵宾卡会员送票上门;有的甚至提供免费专车的接送服务。当机票紧俏的“五一”和“十一”黄金周等期间,还可以优先候补,尽量满足会员的出行要求。如果使用航空公司指定的信用卡购票,还能享受高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到达机场后,贵宾卡会员出示会员卡,便可直接在航空公司设置的专用值机柜台办理各種登机手续,免去排队之苦。此外,不用购买昂贵的头等舱/公务舱机票,就能在舒适、安静的机场贵宾候机室里候机、休息。在贵宾候机室,可以随意享用咖啡、可乐、果汁、茶等多種免费饮品,还有许多风味的小吃和其他方便食品;需要及时收发邮件、了解新闻等的商务人士,也能利用专设电脑在互联网上畅游、看电视。同时,还拥有卫生间、吸烟室、会议室,甚至浴室等多種独立空间。服务小姐还会及时公布、提醒航班动态与登机时间。

   此外,为赢得更多的飞人会员加入,许多航空公司干脆将会员卡与其他商务卡捆绑运作。如与银行信用卡共享消费,一经刷卡即可进行里程积分;有的则是和携程等网上电子商务联手,订酒店或机票的同时就可享受积分积累等。

   在各種商品、服务普遍“身价虚高”的机场,只要一张会员卡,便能够享受一段轻松惬意的候机时光,相信这種诱惑是没有几个人能抵挡得住。一位怀揣会员金卡的赵先生对此深有体会,“我经常赶早班飞机出差,早上时间紧,顾不上吃饭,每次就到机场贵宾候机室吃早餐,吃完了就安安静静地休息,上了飞机再踏踏实实地睡个觉,感觉很好。”

里程兑换不容易

   “常旅客计划”着实培养了一批忠实的会员卡拥趸。但天下并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一一享受会员卡上列举的種種“诱人”服务,却绝非易事。

   第一,参加“常旅客计划”有限制。绝大多数里程积累只面向个人,公司或其他法人实体不能参加;同时,虽然可以用自己的里程为家人兑换免费机票,但需提前较多时间;而且一般不能是“五一”、“十一”黄金周等特殊时段。

   第二,会员卡升级的门槛儿较高,设置不尽合理。例如,旅客想要享受贵宾待遇,至少要银卡。以國航知音卡为例,其银卡标准是在连续12个月内,需乘坐30次该航空公司的有效航班;或者乘坐里程超过4万公里。

   第三,里程兑换的商品品種少、价格高得离谱儿。会员卡可兑换的商品種类有限,选择余地较小。只有诸如刮胡刀、吹风机、手机等小电器和一些平常的旅行用品。同时,其兑换的参考价格与市场价格相去甚远。例如:西门子手机sl65的市场报价为1488元,而某航空公司所报参考价居然为3180元;所需里程积累也高达10万公里,即要想得手机,就得平均一个月要飞1万公里以上。

   第四,里程积累是限时兑奖、过期不候。各大航空公司为旅客的里程积累都设置了相应的有效期,到期不兑换奖励就统统作废。

   正是这样或那样的限制与不足,使得多数國人对此的认知程度还远不如國外。以2003年为例,國内航线的客运数量接近9000万人次,而当时國内各航空公司的会员总数接近400万。而且,真正能享受到贴心服务的会员更是少之又少,不免成为少数人的“贵族”游戏。

   资料显示,國航知音会员总数超过200万,而贵宾会员只有区区不足5000人。

  期待明天会更好

   虽然國内的“常旅客计划”有着不少亟待改进的方面。但是,其多元化消费换取奖励的总体趋势,确是顺应民意、符合市场规律的大手笔。越来越多的旅客会发现,乘坐飞机除了享受航空公司提供的客舱服务外,坐飞机得手机、免费租车、旅游之类的“馅饼儿”也会不时“砸”在自己头上。

   一段温馨的旅程结束后,通过电话和网络,旅客就可方便地盘点此次旅行又积累多少里程。这些里程积分,除了能够为自己和家人的下次旅游兑换免费机票、免费升舱以外,还可兑换航空公司指定的一些时尚礼物。

   针对贵宾卡会员的各種服务并不局限于机场,正如國航客运营销部的靳英杰经理所说:“我们对‘常旅客’的内涵理解得很深,不仅仅是把它当作一種竞争的工具;而且把它作为一種新的市场观念!因为这些旅客是我们最有价值的客户,凡是常旅客涉足的消费领域,我们都会考虑把它列入‘國航知音’的合作范围,在其他更多更广的领域服务于他们。”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