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眼镜店黑你没商量

眼镜店黑你没商量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在日前举行的2005中國(深圳)國际眼镜博览会上,眼镜行业的出厂价和零售价有着天壤之别,眼镜行业的暴利现象十分惊人。

  有人很形容地描述现在的眼镜市场:进价20元的镜架,卖你200元,叫讲人情;卖你300元,叫讲交情;卖你400元,叫讲行情。还有一夸张说法——“一副眼镜三天就坏,是你使用不当;三个星期就坏,你该习以为常;如果过了三个月才坏,就算你大赚特赚”。

  记者从市场获悉,眼镜的成本是售价的10%。到底眼睛行业的“水”有多深,利润空间有多大。为了探清虚实,记者走访了北京潘家园眼镜城及其他各名牌眼镜行。

  眼镜店“黑”你没商量

  “买眼镜吗?给你便宜点。”当记者在一个价格为560元的镜架面前徘徊时,店主凑到跟前,“这个眼镜要多少钱?”“标价560元,你要诚心买给你便宜。这是钛合金的,保修一年。”当店主看到记者无动于衷时又表示“你要在名牌店买至少要你1000多元,如果你在这买还可以送你树脂镜片。”“太贵了!”当记者试着要离开柜台时,店主又急忙跟过来问:“那你要给多少钱?听听你的看法,”记者毫不犹豫的给出50元价钱时,店主表示了极大的反对,但当记者决意要走时,他又叫回记者同意此交易。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北京朝阳区的宝岛眼镜店,看到了和记者买的一模一样的镜架,标价960元,店员表示最多可以打八折,而且还不送树脂镜片。

  为何这中间会有这么大的利润差距?北京潘家园眼镜城的一个店主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其实,同一个厂出来的眼镜在材料和工艺加工方面是一样的,只不过是有些眼镜进入知名眼镜店就成为名牌产品,身价也立即拔高,到消费者那里就不是一、两百元可以买到的。”

  “现在眼镜生产商和零售商都没什么大赚头,最大的利润则在中间商和眼镜店。”不愿透露姓名的行内人士表示。一个学生家长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学生家长很舍得为子女教育投资,这也增加了教育附加投资的眼镜消费,从中助长了眼镜商“宰你没商量”的气势。

  记者也了解到,一些相同品牌相同型号的眼镜价格差距都很悬殊。例如,在北京眼镜城红蜻蜓牌镜架的标价是280元,在北京光大永亮呼家楼店的售价是390元;眼镜城里尼康镜架是950至1100元,而有些店的标价达1500元。

  直击眼镜商暴利内幕

  在配镜过程中,记者明显感觉到消费者想在良莠不齐的市场中买到一副质量和价格都合心意的眼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镜片市场上,镜片的材料有玻璃、纤维、树脂以及更昂贵的太空镜片。确定了镜片材料后,你还得选择是否要超薄处理,要不要染色、镀膜,或是防紫外线、防电脑辐射等服务。镜架则有更多的讲究,各種质地材料的镜架应有尽有,便宜的有钢丝、板材,贵一点的有各種合金,还有更贵的钛金。同是树脂片,有的不到百元,有的却逾千元。同样的品牌,不同的折射率,价格也相差甚多。这样的局面怎能不让进入店堂的消费者很迷惑,不得不一步步陷入店员的圈套。




  “许多眼镜商乐于代理一些市面上不常见到的,或人们不太了解的國外品牌,形成独此一家的优势。这些产品的价格往往十分昂贵,利润也是一般品牌所望尘莫及的。”北京雪亮眼镜店分部经理告诉记者,这类产品刚刚进入市场时,通常只由某一家眼镜行代理销售,价格缺乏可比性,性能也不为人们所熟悉,眼镜行在操作上就有很大的自由度,可以把价格抬得很高。一旦该品牌产品为人们所熟悉,代理商重施故技,抬高价格以攫取更多的利润。

  在北京各大眼镜店都会有“白领套餐”、“金领套餐”、“学生套餐”等不同方式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制定不同的镜架和镜片的组合方式,用较为统一的价格、简明的销售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方便。然而,在一些眼镜店中,“套餐”似乎成了“套人”的手段。一个眼镜店员工向记者透露:“那些标上100多元,200多元,堂而皇之地进入‘套餐系列’的,在批发市场不过就是十几块钱的货色。”

  由于眼镜对视力健康有直接影响,劣质眼镜不但不能矫正视力偏差,反而会进一步损害眼睛健康,因此人们在选择眼镜时慎而又慎,都希望买到性能好质量优的产品。一些眼镜行就利用人们“一分钱一分货”的消费心理,故意抬高眼镜价格,以此标榜自己的产品质量之好、档次之高。虽然其中不乏好产品,但是其价格已经远远地偏离了产品的价值。“其实高档眼镜店里一部分一、两百元的眼镜和地摊货没有区别,但人家还是喜欢买贵的,至少那样可以买个安心。”某名牌眼镜店店员这样告诉记者。

  见招拆招 防止被“黑”

  对于外行的消费者来说,心里悬殊的“模糊价位”为眼镜商家开辟了一片巨大的利润空间。一位多年从事眼镜销售的老牌眼镜店老板向记者透露。“消费者是外行,并不意味就要吃亏。”这位老板接着说,“要让不懂行的人不吃亏,可以通过几个商家之间的比较来作出最佳的决定,比如买个冰箱,我在欧尚看看,到西单看看,再到太平洋看看,只要有条件货比三家,基本上就不会吃亏了。”他还强调到,如果听到店员介绍,“这是全钛镜架”,你可得小心,因为“全钛”不一定是100%钛,而可能是钛合金,在钛合金中,钛的含量有多少,就很难说了。市面上真正高纯度的钛架,价格是钛合金镜架的两倍至数倍,一句“全钛”可以误导许多消费者。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