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信用卡消费观

信用卡消费观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信用卡购物变得越来越普遍,与此同时,银行发行信用卡的频率也越来越高,现在同时手持几张信用卡的人比比皆是。信用卡虽然让消费更为方便,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够正确使用和对待这種"塑料货币"的,想想你是不是会这样:1、一上街就想购物,用钱像流水;2、购物是你舒解压力的主要方式之一;3、看到喜欢的东西不论金额大小一概"拿下",有"卡"万事足……

   如果你虽然有以上的习惯,但每次都能及时全额缴清透支款,那么,恭喜你能充分利用信用卡的功能;如果你有以上的习惯,但每次只能负担最低的还款金额,一次次在累积高额的循环信用余额,那么,你就不是在用信用卡,而是被信用卡给利用了。

   诚然,当前社会及时享乐的观念让不少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结果往往一发不可收拾,更何况刷卡可以避免当场支付钞票,没有花钱的感觉,更容易让消费变得不够理性。过度消费或超额使用信用就会让信用卡消费从"先享受后付款"变成"先享受后痛苦",账单来时无法全数付清,就得动用循环信用,欠款有可能越滚越多,使得自己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也影响了个人信用。

   对于过分依赖信用卡消费导致"卡债累累"的朋友,如果钱包里有过多的信用卡,不妨注销几张,减少信用卡的数量,这有助于避免债务过分分散和扩大,也便于适时梳理和掌握自己的债务情况。

   如果检视下来发现自己确实在被信用卡所利用的话,就要有意识地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了。比如在消费的时候尽量使用现金购物,或者干脆在出门的时候就不要带信用卡,现金消费的真实感可以帮助你降低刷卡消费的非理性行为。此外,还要养成储蓄和投资的习惯,或者说是要强迫自己储蓄。每个月的工资到账之后,可以先拿出一部分定存或者作其他投资,比如通过定期定额的方式购买基金,让定期定额投资基金来帮助你按月储蓄,长期下来可以聚沙成塔,享受投资收益所带来的快乐。

   作为一个现代人,要维持一个家庭的经济负担越来越吃力了,除了最基本的奉养长辈、生育、子女教育、购车、买房之外,还得为添置家庭用品、每年一次的全家旅游以及希望退休后仍能拥有潇洒的生活等等支出一定的资金,不管是哪个阶段、哪一種生活要求,都必须要靠金钱来满足。因此,通过理财为将来储备必要的经济能力,是现代人必修的理财课题。其实,透支信用卡的朋友不是没有钱理财,只是没能控制自己的欲望,让钱从指缝间溜走了。少用信用卡消费,一个月挤出几百元用于理财,则有可能换来一个富足惬意的人生。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