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刷卡动态从哪获知

刷卡动态从哪获知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晨报记者张佳

  信用卡虽好,但用起来有时却使人感到不太安全。许多不核对签名的商家,不承担盗签损失的发卡行,都让持卡人有些忐忑不安。虽然现在不少发卡行推出了48小时失卡保障,但那也需及早知晓刷卡动态、及时向银行报失才行。刷卡动态从何而知?

  纸张月结单問題多

  对绝大多数持卡人来说,对刷卡动态的了解,主要来自于银行每月寄出的月结单。月结单虽然简单明了,但仍存在诸多小問題:

  一是信息不及时。月结单每月发送一次,这意味着结算月度初的刷卡信息,要等结算月度结束后才能知道。目前招行、广发银行提供的失卡保障也不过48小时,从月结单发现盗用交易,显然为时已晚。

  二是有资料泄露的风险。月结单看过一遍,按要求缴付欠费后,几乎就无用处。大多数人不会保留,但如何处置却有麻烦。如随手一扔,个人信息泄露恐怕麻烦不小。现在许多住宅小区信件都由门房分发,没有了传统信箱,很容易出现月结单别人错手拿去,泄露消费隐私的問題。

  三是不环保。现在银行的月结单,少则一两张,多则四五张,日积月累,将消耗大量纸张,意味着大量树木被砍伐,这对支持环保的持卡人而言,多少有些难以接受。

  四是搬迁后续工作烦。到上海的新移民,搬家换房是常态。每次搬家都要到各家银行更新信用卡账单的邮寄地址,这是及其繁琐耗时的事,尤其是在许多银行服务窗口排队长龙始终不断的时候。

  正因为传统的月结单存在着诸多問題,所以银行纷纷推出了替代措施。

  短信提醒:免费午餐越来越少

  就功能而言,短信提醒无疑是了解本人刷卡动态的最佳途径,现在大多数银行都能做到你刷完卡,商家还没来得及把信用卡还给你,相关刷卡动态已发到了你手机上,让你第一时间知道刷卡动态。手机现在已经普及,短信提醒可谓仅次于信件的第二普及手段,在接受短信上,大多数持卡人都没有問題。

  可惜时下免费午餐越来越少。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等先后针对短信提醒收取2-3元不等的月服务费。对那些每月刷卡数量不多,收到的短信提醒可能不过数条的用戶而言,包月服务费实在太贵。短信提醒虽然及时,却让很多人无福享受。

  网上银行:主动查询太麻烦

  网上银行方兴未艾,日益成为各个银行主力发展的方向。利用网上银行查询信用卡消费,其功能无疑是最强大的。你不仅可以查询到最近的消费记录,还可按月查询此前数月的月结单。有了网上银行,保存纸张版月结单几乎没有必要了,免去了将月结单分类汇总保存的麻烦。

  就信用卡刷卡信息查询角度,网上银行无疑是最佳手段。但就了解刷卡动态而言,网上银行未免麻烦。不像短信提醒,一有刷卡交易,就会立刻短信提醒,你若想通过网上银行了解刷卡动态,就要麻烦你每日记得登陆网上银行,查看是否有新的交易记录了。光是一张卡还好,要是有个三五张,每天光登陆这些信用卡的网上银行把交易查一遍,就差不多要用去你小半个小时,现代都市人哪经得起这样的时间消耗呢?

  电邮提醒:最佳折衷选择

  相比短信提醒和网上银行手动查询,部分发卡行提供的电子邮件提醒服务,可谓是最佳的折衷选择了。

  以招商银行的电子邮件提醒服务为例,你每天会收到之前一天的所有刷卡交易汇总,虽然及时性不如短信提醒,但赶在48小时内发现盗用则毫无問題。而相比网上银行,电邮提醒仅在有交易时才会发送到你电子邮箱,你只需记得查看电子邮箱,而无需天天惦记,省心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在提供电子邮件提醒之余,还让客户选择不再邮寄纸张版月结单,和香港恒生银行等一样,率先为环保事业作出了他们力所能及的贡献。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