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工商银行:银行卡挂失前损失由客户买单

工商银行:银行卡挂失前损失由客户买单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本报讯 银行卡“挂失前损失由客户承担”,一直是银行业潜规则,工商银行近日却将此行规写进新的电子银行章程。此举引起各方争议,持卡人认为工行意在逃避风险。

  工行总行网站所公布的电子银行章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执行)规定:牡丹灵通卡、牡丹灵通卡·e时代、理财金账户等,通过电子银行挂失为口头挂失,有效期为5天,有效期满自动解除挂失,客户需在有效期届满前到营业网点办理正式挂失手续。挂失手续办妥,挂失即生效,挂失生效前或挂失失效后客户因遗失以上银行卡(或账户)产生的一切经济损失,工行将不承担责任。

  另外,牡丹贷记卡、牡丹信用卡、牡丹专用卡通过电子银行挂失为临时挂失,工行只协助防范,不承担任何责任;书面挂失为正式挂失,需到营业网点办理。牡丹國际卡、牡丹國际借记卡通过电子银行挂失为正式挂失。正式挂失手续办妥前遗失以上银行卡,产生的经济损失由持卡人承担。

  章程中,工行还旗帜鲜明地提出,由用戶自身未尽到风险防范义务,或者其他非工行原因而导致的客户损失,工行将不承担责任。

  不少市民对工行此举有异议。沙坪坝区天星桥赵小姐认为,工行此举有推脱责任之嫌。若自己的银行卡不小心遗失,而银行卡密码和个人身份均没暴露,拾卡人破译了密码,以致挂失生效前出现账户资金损失,这種情况下,让持卡人承担全部损失有违公平。

  重庆松藻煤矿胡先生称,工行让持卡人承担损失,明显是逃避风险。

  工行重庆分行电子银行部有关负责人称,所有银行的客户在遗失银行卡(或账户)后,在挂失生效前或挂失失效后造成的损失,都是由客户自己承担。工行以前是把这種规定零散地写在相关资料上,此次专门写进电子银行章程,起的是一个“集中明示”作用,以便提醒持卡人注意防范风险。当然,这也是银行自身防范风险。

  中國银行(3.61,-0.06,-1.63%)重庆分行人士介绍,工行此举其实是银行业通行做法,多数银行虽没把这種规定写进章程,但是在银行卡使用指南等相关宣传资料上,均对此类問題作了说明。

  对于银行业这種规定,有律师指出,银行卡(或账户)挂失前造成的损失,应该由持卡人承担,因为无法查证持卡人是否丢失了密码,这是银行防范风险的必要手段;银行卡(或账户)挂失失效后造成的损失,应该由银行承担,因为持卡人将挂失手续递交到了银行,所谓挂失失效,是银行的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业这種“行规”早被打破。招商银行(13.51,-0.23,-1.67%)今年上半年曾出台规定:招商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在卡丢失或失窃后,只要及时向银行挂失并履行手续,挂失前48小时内發生的被盗用损失,由该行分担。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