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张鹏飞:18岁出任掌门

张鹏飞:18岁出任掌门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hspace=0

他叫张鹏飞,现任温州泰昌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张鹏飞1985年出生,今年刚满20岁。2003年3月,他的父亲张贤瑞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去世。高中毕业、正打算出 國留学的张鹏飞从北京回到温州,继承这家资产总值4亿元、拥有800名员工的家族企业,当时年仅18岁。

  中断学业突然接班

  从父亲發生车祸的那一刻,张鹏飞的人生便發生了重大改变。在他还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企业接班人的任务已摆在面前。张鹏飞表示,这是长辈们商议后作出的决定,他并不清楚讨论过程,只是在得知家里的决定后,很快就接受了,“因为别无选择”。张鹏飞的父亲张贤瑞有兄弟四个,但各有各的事业。泰昌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张贤瑞一手创办的。张鹏飞的叔叔、伯伯中,也有自己经营企业的。张鹏飞有一个比他小6岁的弟弟,张鹏飞是企业接班人的唯一人选。

  请两个老师“辅政”

  从高中毕业生到企业接班人,张鹏飞在知识、能力、社会阅历上都还有所欠缺。家里给张鹏飞请了两个老师,一个是经济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帮他学习系统的经济学知识,一个是退休干部,教他为人处世和政府公关事务。

  不能像同龄人那样接受正规、系统的大学教育,在张鹏飞看来,是一个缺憾。他正在读自考课程,计划到后年拿到大专学历,再过一年拿到本科学历。

  现在成了跷脚老板

  2003年3月到现在,张鹏飞经历了从慢慢熟悉到掌管企业的过程。权力的交接是逐步实现的。

  最初,泰昌集团成立了一个战略领导小组,成员由亲属和职业经理人组成,起到战略决策的作用。张鹏飞说他当时也是领导小组的成员,但更多是观察和学习。去年9月,随着企业接班人的逐渐成熟,职业经理人退出了战略领导小组,泰昌集团同时进行了重大调整,由张鹏飞兼任总经理,并设3名副总分别负责行政、财务、销售。

  现在,如果不是出差,张鹏飞每天早上7点起床,8点到公司。他会到车间转转,跟员工或中层聊聊,听取3位副总对所分管领域的情况介绍。他说,具体的事情都是职业经理人在做,涉及到公司资产的情况则必须由他决定,例如投资新项目等重大决策。“长辈会提一些建议,但他们给我很大的自主权,让我拿主意。”张鹏飞说。

  “我还不是企业家”,这是张鹏飞在各種场合多次强调过的一句话,尽管他已经身在“企业家”的行列。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