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宜家创始人:我小气我自豪

宜家创始人:我小气我自豪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然而,这名在30多个國家拥有202家连锁店的家居用品零售业巨头,却被瑞典人叫做“小气鬼”。

本月30日坎普拉德即将年满80岁。对于被扣上“小气”的帽子,坎普拉德大度地说了句:“我小气,我自豪。”

到底有多“小气”

路透社26日报道,坎普拉德至今仍然开着一辆已有15个年头的旧车,而且乘飞机出门向来只坐经济舱。甚至有人常看到他在当地的宜家特价卖场淘便宜货。

不仅如此,坎普拉德基本不穿西装,而且总是光顾便宜的餐厅,还会为买了一条像样的围巾、吃了一顿瑞典鱼子酱而心疼老半天。

在公司,他向来要求员工用纸的正反两面写字。节俭,是宜家公司员工从上到下奉行的传统。

“人们都说我小气,我不在乎大家这么说。我小气,但我很自豪。我在遵守我们公司的规定。”坎普拉德在接受瑞士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说。他已在瑞士定居近30年,而家中大部分家具都是便宜好用的宜家家具。

当主持人提及那辆老旧的“沃尔沃”时,坎普拉德说:“它差不多还是新的,才只有15年左右。”

也许正是因为坎普拉德如此节俭,宜家才能从当年瑞典农庄里的一间“小铺”,变成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

17岁白手起家

坎普拉德出生在一个瑞典小镇。1943年,17岁的坎普拉德在自家花园棚子里开了家小铺“宜家”,卖手表、钢笔、皮夹子、尼龙袜、桌布、画框和圣诞贺卡等所有他能想到的低价品。

“进货时我买了些花园里用的種子,结果大获成功。我们村所有人家都来我这儿买。那年以后我给自己买了第一辆自行车。”坎普拉德回忆道。有了自行车后,坎普拉德开始骑着自行车叫卖。

上世纪50年代瑞典推行“百万家庭计划”时,坎普拉德瞅准机会,开始从事家具业。

1956年,当一名雇员将桌子腿拆下,以便将货物全部放进顾客的汽车里时,坎普拉德萌生了将家具“扁平封装”、让顾客自己回去组装的主意。这样为顾客、为自己都节省了高昂运费,同时还大大节省了贮藏和销售空间。

“我们的想法是为所有人服务,包括穷人。我们必须降低成本。”坎普拉德说。将家具拆卸、顾客自己组装,这已成为宜家的特色。

宜家雄心勃勃

对于坎普拉德来说,省到一分钱就是赚到一分钱。而且这些钱还将派上大用场。

“我们赚到的所有东西都需要有所存留。我们还要壮大宜家集团。我们需要几十亿元瑞士法郎投入到中國和俄罗斯市场。”坎普拉德说。

在中國,宜家目前只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有卖场,正计划在成都开新店。

而在俄罗斯,宜家已拥有5家店铺和3家大卖场。可是,这对于雄心勃勃的宜家来说还远远不够,它正计划向另外11个俄罗斯城市进军,今年再开5家卖场和3家店铺。

资金除了用于拓宽市场,还有其他用途。本月20日,坎普拉德刚向瑞士洛桑市艺术学校捐献37.99万美元。坎普拉德的儿子在那所学校就读。

“我不怕进入80岁,我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可没有时间用来等死。”坎普拉德说。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