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梁冬:从主持人到百度副总裁

梁冬:从主持人到百度副总裁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梁氏爱好——钻研中医

在梁冬眼中,中医是一種哲学观,它不仅是指中國的医学,更是指中间的医学——提倡不偏不倚的人生观。如何在纷繁中寻得平静,如何在忙碌中找到平衡,人们都可以在中医的哲学里得到启示。

梁氏箴言——容易,能容则易

人要学会包容和自己不一样的人,甚至是对手。“我曾问李连杰什么叫‘金刚不坏’,他说,当对手伸向你的拳头已被包容在你的意志中时,你就不容易被击败了。”这也成了一年来梁冬最大的感悟。

三十出头的梁冬有着异常多彩的职业经历。他的普通话不标准,却阻挡不了他成为著名主持人;他原计划离开凤凰转学中医,却变身为亚洲最大网站的副总裁。一年来,梁冬的曝光率急速直降,取而代之的是百度和李彦宏的频频出镜。这似乎也标志着梁冬的转型——从演播室的主角到百度故事的配角。最近,一个朋友发来短信:“梁冬出书了”又一次,梁冬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回归最初的梦想

记者:有人说,您成功地完成了从娱婪N鞒值街耙稻砣说淖汀D贤夥N说法吗?

梁冬:对我来说,加盟百度不是转型,而是回归。每个人在年轻时都会埋下一些梦想的種子,我也不例外。我在大学学的是广播专业,但从大二开始,我疯狂地研究起由广播到窄播的课题。后来,我将它渐渐淡忘了。直到很多年后,我遇到了李彦宏和搜索引擎行业,我发现自己之前研究的东西是存在的。其实,很多年前我就想离开凤凰,因为我发现自己不适合做主持人——将自己的思想暴露给别人看,却不见得总能引发高潮。暴露思想本就很痛苦,而当你的职业要求你必须定时暴露思想时,就更加痛苦了。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我希望若干年后,人们会评价我是一个优秀的跨媒体文化人,这是我的理想。而搜索引擎就是我最关注的两个领域——窄播和跨媒体的集大成者。在合适的情况下,我的梦想種子重又出现,并开始长大。

记者:当初很多人听说您要加盟百度,都为这家公司捏了一把汗,您怎么看待人们的这種忧虑?

梁冬:我觉得这是因为很多人不了解我做的事。其实,以前做主持人一直是我的副业,我的主业是做品牌管理。对于加盟百度,我充满信心。首先,我知道自己现在在做什么,将来又要做什么;其次,李彦宏不是那種一拍脑门就做出决定的人,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我曾数次问李彦宏:“你确定需要我来吗?”他的回答始终是肯定的(笑)。你就是不相信我,也应该相信李彦宏。

记者:前不久李彦宏在为《相信中國》做签售时,特别在现场澄清您当初并非看到百度要上市才跳槽过来。诚实点说,您自认是投机分子吗?

梁冬:我不这么认为。说实话,当时我们都不知道公司上市后会怎么样。做主持人的名利是很高的。仅从物质方面来讲,加盟百度不如呆在凤凰。刚到百度时,我对物质生活的要求降低了90%。我在楼下停车,在地库停一天要60块钱,在地面则只要6块钱,我就把车停在了外面。


人在职场就像挤公车

记者:您说过,您是在经历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才决定加盟百度的。

梁冬:是的。就好像你碰到了初恋男友,尽管你知道自己还很喜欢他,但你已经有了习惯的生活,想要做出改变是很难的。

记者:在选择中,您最难舍弃的是什么?

梁冬:(笑)最容易甩掉的是名气。我并不想成为名人,一来在中國做名人所付出的代价要远高于收益,二来我是一个从小吃着大排挡长大的广州人,骨子里还是很草根的。对我而言,最难舍弃的是自由自在的生活。主持人是不需要坐班的,也不必为凤凰台发言。但到百度就不一样了,我要为百度发言。而且我从大四开始就在凤凰实习,早已习惯了这種生活。

人生犹如挤公共汽车,虽然开始很难挤,但你总会挤进去,在里面晃荡晃荡,最终你会找到一个舒服的位置,甚至能有座位。而现在呢?我要花很大力气从拥挤的车上挤下来,然后再挤上另一辆车,重新经历晃荡的过程,而且不知道能不能晃到一个舒服的位置。但最终我还是这样做了,因为我知道自己为了实现理想已经准备了很多年,因为我清楚自己在百度要做什么。事实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做个诚实人不吃亏

记者:您觉得对职场人而言,什么是最重要的?

梁冬:诚实。人要对自己诚实,“这件事情我能不能做?我的底线在哪里?”同时,人也要对其他人诚实,包括对你的上级、同事、客户。诚实之所以重要,不仅是因为它关乎道德,更重要的是因为它关乎效率。当一个人比较诚实时,他的效率就比较高。

记者:但在现代职场,人们都在努力学得世故、圆滑,这与您说的诚实形成了矛盾,您如何看待这个問題?

梁冬:坦白说,不是每个人在每个时间都能做到诚实的,我也一样。但无论如何,人还是要力求诚实。现代职场,和你一起工作的都是聪明人,不诚实的言行很容易被发现。越是和聪明人在一起,就越要诚实,这是一種省时省力的方法。有人说,在职场上,做个诚实人会吃亏。我觉得也许短期内的确如此,但从长远来看,诚实的人不会吃亏。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