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海归青年追求平衡人生

海归青年追求平衡人生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周云帆生于北京的知识分子家庭。良好的家庭教育,在清华和斯坦福的工科学习,培养了他的理性思维:“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相信后天的不懈努力能带来成功,不相信命运。”

另一方面,这位留洋工科硕士,内心始终保持着中國式的“平衡”世界观。家庭、事业、健康、爱情兼顾,是他保持乐观心态的秘诀。周云帆说:“把小公司做大的时候,得什么都不顾,每天干十五六个小时。事业平稳后,就可以把重心偏向家庭了。投资财富更重要,财富积累起来以后,钱也就是个符号了。我绝对不像有的人,不管家庭和其他事,一心做事业、挣财富,这样的企业家身体累垮的很多。我还是一个平衡的观点,‘差不多’最好。”

为女友从美國“临阵脱逃”

在周云帆的办公桌上,大量的文件、杂志摆放在两侧的位置,放在中间的是妻子和母亲的照片。这个32岁的大男人,在谈起家庭的时候始终面露微笑,而当话题触及到妻子时,甚至露出了一丝羞涩的神情。

“从我回到北京创业开始,家里人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而后来出售ChinaRen的时候,他们让我勇敢地面对这个事情,这让我至今都铭记在心。”

周云帆说,在他1997年毕业的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同班同学中,有27个人出國,只有他一个人回来。而让他回國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家庭

据空中网员工透露,周云帆的妻子名叫景小海,和周云帆在清华读书期间相识。两人确定恋爱关系后,周云帆即赴美國留学,其后周云帆经常打电话、写信与女朋友联系。周云帆在情人节期间寄回國的巧克力,邮费比巧克力还贵。

“我在斯坦福读书的时候,和她还没有结婚,正在谈恋爱的阶段,她在國内上大学,我一直想着毕业后回家、回國,没动过留在美國工作的念头。”周云帆说。

“1997年我赴美,1998年夏天我就回了北京一趟,陪我母亲和女朋友一块去黑龙江玩了一趟,1998年底我又回来了一趟。”周云帆谈及自己留学美國期间频繁的回國经历,颇有些“临阵脱逃”的不好意思。

在创办ChinaRen期间,周云帆曾在自己创办的网站上写下过自己1998年回國的经历。“当时我女朋友要写论文,讲一个企业的成长。我说我回國帮你写亚马逊吧,是美國互联网创业的概念。”为此,周云帆在美國做了一个调研。但在为女朋友完成了论文后,周云帆心里却激动难平,亚马逊的成功激发了他回國创办互联网的念头。

不过,当周云帆说服好友杨宁放弃美國生活、回國创业时,遭到双方父母的反对。周云帆的父母是知识分子,认为儿子应该留在美國完成工商管理的第二个硕士学位,进而留在美國发展。杨宁的父母则更加反对。但在周云帆的坚持下,家庭最后给了他坚定的支持。

2001年年底,周云帆面临事业的低谷期,当时他确定从搜狐辞职创业,但在创业方向不明的时候,恋人景小海给了他坚定的支持,2002年初两人正式结婚,随后景小海赴澳大利亚留学两年。

“当时的想法是,尽快把自己的家事解决,有坚实的基础后集中精力创业。”周云帆回忆说,随后的两年,周云帆全力经营空中网,并保证了空中网顺利登陆纳斯达克。

记者了解到,在空中网上市成功后,已是周云帆妻子的景小海也从澳洲学成归来,担任负责空中网少儿内容部门的总经理,在工作的时候夫妻也可以见面,工作家庭两不耽误。


从美國拽回个“电灯泡”

在中國,企业做大了分家的例子比比皆是,但空中网似乎是其中的例外。

周云帆和杨宁,从1997年在斯坦福成为同学,1999年共同回國创办ChinaRen,2000年一起进入搜狐担任副总裁,并在2002年几乎同时从搜狐辞职,随后共同创办空中网,一直被公认为业内的“黄金兄弟档”。

在不了解内情的人看来,周云帆和杨宁的职位有些奇特。两人分别担任空中网的董事长和总裁,但职位不分尊卑,所占股份完全一样:都是19.8%。在爱好上两人也是一样喜欢打高尔夫。

记者在空中网采访时看到,在空中网位于腾达大厦35层的办公区内,周云帆和杨宁的办公室格局几乎一模一样,大小完全一样,而且左右紧挨着,就连秘书都是同一个人。空中网内部人士透露,时至今日,杨宁的股权证还放在周云帆的保险柜内,让周云帆代为保管。

“亲兄弟也常分家,像希望集团。我觉得我跟杨宁之所以走到今天,是上天的缘分、时间的磨炼、共同的志向,使我们能够一直合作并成为朋友。我和杨宁,已经具有兄弟间的默契和信任。”周云帆说。

1997年9月,周云帆在斯坦福注册入学,遇到的第一个中國人就是杨宁。杨宁在童年时随父母从西安移民美國,比周云帆小几个月的他当时已是一个标准的华侨青年,由于都可以讲中文,双方一见如故。两人的友情在随后的8年中日益坚固。

周云帆回忆,在美國期间,他不会开车,杨宁就开着自己的老爷车接送,两人一起买菜做饭、和朋友搓饭局、看电影,渐成无话不说的死党。

1999年1月,受到亚马逊创业事迹激励的周云帆回美國,杨宁到机场接他,周云帆在机场高速公路上提出了回中國创业的设想,同样受到斯坦福创业精神激励的杨宁和周一拍即合,两个年轻人开始了他们的梦想旅程。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