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财经才女梁凤仪舞袖财富人生

财经才女梁凤仪舞袖财富人生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在写作方面,她开创财经小说这题材,80年代末风靡全中國。到目前为止,她出版了超过100部作品,全球销量逾1000万本。同名小说不断被改编成电视剧,例如近期的《第二春》、《豪门惊梦》,据悉收视率稳占前列。

  她的丈夫黄宜宏出身显赫,目前是香港永固纸业有限公司主席、合兴集团(0047.hk)副董事长、金利来集团(0533.hk)及亚洲金融(0662.hk)董事,同时是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中华工商会副会长等,投资遍布世界,财富难以估计。

  夫妇创立的媒体服务公司勤+缘(2366.hk)在三年之间净赚9000万人民币;六月底勤+缘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发行1亿股,集资净额约1.08亿,由于两人的“明星效应”,公众认购方面获得超额87倍的成绩。以上市价每股1.28港元,夫妇持股46.34%计算,单这一家公司,他们拥有的财富市值达2.37亿港元。其公司上市,获李嘉诚、李兆基、曾宪梓等富豪入股,亦可见其江湖地位。

  梁自称自己是“九流作家,一流商人”,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自己的历史化成小说

  除了钱之外,她喜欢收集的东西,就是回忆。

  她不需要很多照片、影像帮助记忆,因为早已藏在心中,她带点感性地说:“要记得的一定记得。”事实上,回忆在梁凤仪事业生涯中的确扮演了重要角色。“自己不相信不熟识、没有感觉的事情,是写不好的。我的朋友经常问我,为什么你小说中的女主角都是短头发,脸圆圆,像本人一样?”于作品梁倾注了百份百的感情。

  她出身金融世家,自小便接触到风起云涌、旦夕祸福的金融市场。父亲梁卓与母亲战时由广东移居香港,父亲任职银行,同时持有金银贸易场和证券交易行牌照,兼营金银股票买卖。梁凤仪是独女,小时父亲生意发达,生活优裕,才十二、十三岁,已参加当时工商界流行的餐舞会,小小年纪,阅历与同年女孩不可相比。

  然而,梁凤仪十四岁时,父亲生意失败,只能靠一份银行工作,维持生计。1966年梁凤仪十七岁,考进香港中文大学,主修中文,副修中國历史。父母为了让女儿安心向学,不受经济困扰,甚至还要筹措留学海外费用,母亲决定卖掉房子,搬到条件颇差的廉租屋居住。“当时只有两个选择:卖掉父亲在银行的小量股份,或是牺牲居住环境,母亲决定卖掉房子,因为父亲要站到人前去工作,股东身份可作为职业保障,如果出售银行股份,无异将他的身份贬低。”梁母的见识与勤苦令女儿敬佩不已。

  可是她从来没有立志当女强人,少女时代的她热爱学术,大学毕业后进研究院,取得硕士学位。她与前夫何文汇(目前中大教授)结识于中大戏剧沙龙,1972年缔结如小说内公主与王子般的婚姻,尔后,一起到英國进修。1972至1974年间,梁凤仪为了增加收入,也曾当女侍应,后来在伦敦大学当图书馆助理,同时进修图书馆学,并涉猎文学戏剧。

  70年代的香港经济刚起步,工作机会很多,大环境对女性劳动力需求殷切。梁凤仪早在大学时代,就为丽的电视(亚洲电视前身)编写话剧,赚取零用钱。1968年至1972年,总共撰写了60个电视剧本,并且自任制作人,成为丽的第一个有广告客户赞助的节目。1975年,佳艺电视开台,力邀梁加盟,在盛情难却之下,梁凤仪便受聘回港任编剧。

  然而,由于娱乐圈的环境与其性格不合,加上当时香港工商业发展十分繁荣,与其“受人二分四”(广东俚语)每月赚取固定月薪,不如尝试创业,赚得更丰厚回报。而且朋友认为其性格开朗活泼,适合从商。

  首次创业即成功1970年代开始,职员女性日渐增加,但偏巧女佣这行业式微,老一代退休,年青一代宁可在工厂打工,也不愿接受工作时间长的“住家工”。梁凤仪对职业妇女的困难,了解甚深。她虽未读过商科,但运用求学时搜集资料、分析形势的训练,知道在菲律宾招揽女佣工,薪金低廉而供应充足,故毅然在1977年创立碧利菲佣公司,单枪匹马到劳工署、驻菲的英國领事馆、当地的职业介绍所等多个部门周旋。千辛万苦之下终于取得成功,创香港之先河。

  她的干练,为已故金融业巨子、新鸿基证券创办人冯景禧所赏识,即礼聘到旗下,主管新鸿基的公关广告部。可是,由于与当时身在加拿大当大学教员的何文汇聚少离多,婚姻亮红灯,于是梁在1983年转任跨國公关公司奥美任高级顾问,方便穿梭加港两地。同时在短短两年间取得中文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再创奇迹。

  1985年梁凤仪与何文汇和平分手,正式离婚。而同一年,她再度应邀,协助联合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前身)创立國际事务部。1987全球股灾,联交所停市四天,复市后恒生指数大泻,引发了华资经纪与外资经纪的权力斗争。此外,当时的港英政府也计划改革联交所,不同派别的办公室政治令梁凤仪倦极,于是梁在1988年间离开交易所行政总监高职。

  写作光华盖不住

  1988年是梁凤仪的人生转折点。当时的她已经离婚,事业也看似走至谷底。但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梁凤仪在这一年加盟了现任夫婿黄宜宏家族旗下的永固纸业,并成为董事。接下来便开始了一段广为人知的恋情。另一方面,香港逐步迈向回归中國,政经界风起云涌,她本人身处圈中,经过多年江湖风波,感慨万千,况且她本来就是出色的编剧,正好以此为题材撰写小说。自此,文学创造力与市场敏锐力两種天分便爆发开来。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