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铁腕新掌门重塑惠普

铁腕新掌门重塑惠普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尽管他此前在自动柜员机生产商NCR公司有过让人刮目相看的业绩,但市场仍然担心,他能否在规模是NCR十几倍的惠普公司取得成功。8月16日,惠普公布的上季度业绩报告得到了华尔街的高度肯定,这显示出新任CEO赫德绝非泛泛之辈。

重组裁员双管齐下

上季度,惠普的销售额增长了10%,达到208亿美元。业内分析人士称,赫德的前任卡莉最大的贡献是创造了惠普的规模,最大的失误是没有把规模优势发挥出来。卡莉经过6年的执政,已把惠普打造成涉足多个领域的‘巨无霸’公司,但最后却因为‘执行不力’而黯然离开。而赫德正是以减低成本和执行能力闻名业界。来到惠普后,赫德最厉害的两招就是重组和裁员。

赫德有句名言:‘任何优秀的公司都在降低成本,我们将在提升营业额的同时降低成本。’赫德把‘降低成本’列为执政的第一要旨,这与惠普董事会聘请他的初衷不谋而合。6月13日,惠普宣布,公司将分离打印和个人电脑部门。7月19日,惠普又宣布,公司将裁员1.45万人。该计划还涉及大范围的高层调整,惠普董事会期望赫德能通过这些强力措施,把已模糊不清的‘惠普之道’拉回正轨。

对于业务实际性的重视给惠普的财务状况带来了曙光。惠普公司传统上的主要利润来源于打印机业务,惠普公司预计,本季度其盈利将进一步增长。长期亏损的个人电脑部门近来呈现出2002年并购康柏公司以来的最好业绩,而且在戴尔、Gateway的降价大战中也没有受到重创。这主要归功于惠普领导层开始考虑平衡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不再仅仅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而不顾利润损失。

赫德向分析师们表示,惠普正在回归,因为惠普当年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最盈利的公司之一,其基本点就是从容、快乐地完成那些单调甚至乏味的公司核心业务。高盛分析师劳拉认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可指摘的。赫德作风稳健,与老惠普的精神传统一脉相承:有条不紊、铁面无私。而且,最终还是坚持住了,没有胡乱降价促销。投资者们就是欣赏这一点。’

个性刚毅喜欢竞争

马克赫德没什么架子,但个性刚毅,工作努力。分析师、咨询师和惠普员工对赫德都给予了高度肯定。赫德以注重细节、行事高标准而著称,而且乐于卷起袖管亲力亲为。赫德说:‘我喜欢竞争而且努力求胜,我喜欢这種游戏带来的刺激。’

赫德在NCR较著名的成就之一就是,把数据部门打造成一个强大的信息服务中心,该中心帮助企业运用自己手头的客户数据,改善业务经营和客户关系,从而变得更有竞争力。赫德在2003年成为NCR首席执行官,并致力于通过削减成本、投资销售及营销,使该企业扭亏为盈。在他任期内,长期遭受损失的股东目睹自己的NCR股票上涨逾300%。

行事低调充满自信

惠普,这家硅谷的偶像企业目前的业务正受到残酷竞争的全面挤压。而前任CEO卡莉菲奥莉娜4个月前被赶下首席执行官宝座的原因是,董事会认为,在惠普2002年采取以190亿美元收购康柏这一有争议的行动后,她曾保证让公司实现有盈利的增长,但最终未能履行该承诺。相比之下,赫德对成名的兴趣不大。他的很多朋友都说,在NCR时,他常常工作到很晚,业余时间基本都回家陪伴妻子和两个孩子。他也不喜欢说豪言壮语,有些首席执行官往往因为说过大话而下不了台,他却表现出低调的自信,更愿意用行动来为自己说话。

惠普前任CEO卡莉菲奥莉娜在其任期的最早阶段引领的商业革新曾取得过惊人的进步,她的很多创新努力至今还在为惠普创造价值。只是惠普把战线拉得过长,除服务质量有所下滑外,各项产品的竞争优势因此削减。惠普公司的PC、打印机、服务器和存储产品等都面临竞争对手的挤压,市场地位脆弱。在卡莉菲奥莉娜离职的时候,惠普的传统优势打印机业务利润正在下滑。也正因为如此,上任伊始的马克赫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