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保监会发通知 车险价格7折见底

保监会发通知 车险价格7折见底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在车险价格折扣愈演愈烈时,保监会终于有所动作了。在日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辆保险监管有关問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保监会明确要求,今年6月1日起,各公司给予投保人的优惠总和不得超过30%。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保监会此次对车险过低折扣说不,有望改变车险行业连年来的亏损局面,带来整个行业经营业绩的转机。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此举对投保人影响并不大。

  车险价格7折见底

  针对目前部分地区车险市场上存在恶性竞争现象。本月初,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自今年6月1日起,各保险公司通过无赔款优待、随人因素、随车因素等方式给予投保人的所有优惠总和,将不得超过车险产品基准费率的30%。对于费率水平需要进行调整的公司,应按相关规定在4月1日前报经保监局批准并严格执行。

  为防止出现变相降价的情况,保监会同时要求,各保险公司在今年4月1日前,均要向监管部门报备手续费、佣金的支付标准,并严格执行,不得突破。保险公司的手续费或佣金,只能支付给具有合法资格的保险中介机构,并收取相应金额的保险中介服务统一发票,一旦发现“假退保”、“假批改”、“假赔案”、撕单、埋单等一切弄虚作假行为,保监局将依法处罚,决不手软。

  去年,部分省市车险市场首次出现全行业亏损,这已经是车险市场连续三年景况不佳了。究其原因,恶性竞争带来的价格偏低首当其冲,这也正是促使保监会出面干涉价格的直接原因。以某公司为例,公司竟然打出了5折的优惠。相对于车险超过60%的赔付率而言,这已经是注定赔本的买卖了,就更谈不上盈利了。

  那么,保监会对车险费率下浮上限的限制会给保险公司带来哪些影响呢?

  有望成为车险行业转机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对车险费率实行最低底线控制,显然会增加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

  而天安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认为,此次全行业内统一实行车险费率最低底线控制,将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改善和提高全行业车险业务经营效益,有利于國内车险市场的健康发展。

  一家总部在上海的财险公司负责人表示,规范车险折扣比例有助于防范恶性价格竞争的出现,对于目前处在困境的财险公司来说,可以把注意力从“头破血流”的价格战转向拼服务拼效率,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对行业发展也是有益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为扭转目前车险全行业亏损的局面,各财险公司不仅要避免恶性价格竞争,还要学会调整经营模式,由于我國车险赔付率较高,控制合适的车险比例也相当重要。该人士认为,财险公司把车险业务办理控制在70%左右比较合适。据记者了解,目前不少公司车险比重已经超过了80%。

  对投保人影响不大

  尽管诱人的折扣没有了,但业内人士表示,投保人的利益并不会为此而受损失。

  业内人士指出,价格战实际上损害的都是保户的利益,保户的利益只要在公司偿付能力足够的情况下才能保证。虽然表面上看,保户享受不到以往那么多的折扣了,但随着保费增加,保户所得到的保障也是同比例的。此前,由于竞争的混乱,一些代理人利用条款蒙骗保户,保户虽然拿到了很低折扣的保单,但在索赔时却无法得到足额的保障。

  此外,保监会在通知中要求各保险公司严格执行车险产品手续费(佣金)标准明示报告制度。用不了多久,各保险公司在其所有营业网点和代理网点的显著位置上张贴经批准执行的现行条款和费率,以充分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也就是说,今后,如果车主想投保车险,就可以明明白白地“货比三家”,不用再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