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05年第9期國债发行:预计中标利率在2.8附近

05年第9期國债发行:预计中标利率在2.8附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编者按:國债一直以来都是中老年投资者的最爱,近日来,虽然國债收益率一降再降,但是由于國债免交利息税,收益固定没有风险,因此还是很受中老年投资者的青睐。然而随着我國股市近况的好转、其他理财产品的丰富,國债能否依旧给中老年投资者足够的收益?

  相关报道:

  05國债08周四发行 中标利率预计2%

  第四期凭证式國债卖火了

  國债遭抢购理财产品同质化,老人理财有点难

  中长期國债投资价值面临重估

  财政部将于8月23日招标发行2005年第9期國债,本期國债为7年期基准國债,发行量300亿元。

  预计今年下半年CPI将维持在2%的水平,不可能再次大幅攀升。随着今年农业的丰收,粮价将保持平稳,目前物价上涨的压力已经由粮食价格转移到公共服务产品上。整体来看,预计下半年的物价涨幅平稳,将难以构成对债市的直接推动力,但也不至于打击市场信心。

  在宏观调控措施已见成效并继续发挥作用的背景下,下半年國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从消费需求看,國内消费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增幅有所加快;从投资需求看,投资需求仍处在较高增长区间;从出口外贸看,世界经济仍将保持适度增长,我國经济发展的外需动力不会有大的减弱。此外,我國目前资金面宽松,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足。一、二级市场背离的现象基本消失。股市基本面逐步明朗,长期债受到冲击。利好已基本出尽,下半年债市维持平衡的概率较大,中期國债投资价值相对突出。

  本期國债理论定价可参考7年期基准國债05國债05。该券目前在交易所市场成交收益率在2.98%附近,在银行间市场成交收益率在2.94%附近;银行间市场买卖公开报价分别在3%和2.92%。但是目前长期债虽有所调整,但中短期國债的需求仍然强劲。本期债券作为新的7年期跨市场基准國债,流动性好,期限十分适合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进行资产配置,预计招标利率将低于二级市场利率10个基点以上。

  从前面基本面分析来看,中期國债在下半年的投资价值也相对突出,综合分析,我们认为本期國债中标利率在2.8%附近,最优中标利率与票面利率相差6个基点左右,预计在2.86%附近。

九期國债发行利率习惯性下滑?

  今年以来,國债发行利率大多低于相当期限國债二级市场收益率。今天发行的记账式九期國债是否继续毫无悬念地复制这一市场惯例?

  招商证券王小哈:将落在2.85%~2.95%区间  

  总体而言,目前债市外围资金供给面较为宽松,此外央行的货币政策将保持稳中趋松的态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國债市场经过上半年的大幅上涨后,目前整体收益率水平已处于较低水平,中长期债券的收益风险比价对于部分机构投资者而言已不具备很大的吸引力,如保险资金在6月份的國债投资额度增幅明显减小,而基金类资产投资额度有所增加。另外,近期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发行速度加快,将使得债券市场供需矛盾有所缓和。

  另外,我们对今年以来國债发行利率与相当期限國债收益率利差进行了分析。以新发國债发行前5天交易所相当期限國债的二级市场收益率平均值作为比较基准,计算新发國债与相当期限國债二级市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并与当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进行比较,分析國债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对國债一级市场发行利率的影响。

  分析结果显示:1、除05國债(2)外,國债发行利率大多低于相当期限國债二级市场收益率,利差保持在25~35BP左右;2、发行國债期限越长,利率弹性空间越大,利差也呈现扩大的趋势;3、当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越低,表明市场短期资金成本较低,利差也有扩大的趋势。

  再结合目前二级市场相同接近期收益率,我们预计:05國债(9)的发行利率在2.85%~2.95%左右。

  建议在2.85%~2.95%收益率区间及左右投标;较为保守的投资者可在3.00%左右及以上投标;积极的投资者可在2.85%左右及以下投标。若最后中标价格高于3.00%,则该债券短期具备一定的升值空间;而若中标价格低于2.85%,则短期升值空间有限。

湘财研究发展中心胡伟东:银行追捧 中标利率继续看低  

  应该说,当前债券市场的投资环境比较适宜的。

  尽管在7月份CPI回升的影响下,國债市场一度受到扰动,出现了八个交易日的技术调整,但我们认为,由于未来一段时间之内在资金面、政策面上均不存在较大的负面因素,國债市场经过短暂小幅调整后重拾升势。

  预测本期國债中标利率,需要关注以下几个关键性因素。首先是参考基准收益率的确定,根据插值法确定的二级市场参考基准收益率为3.05%~3.09%。在这里我们主要采撷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剩余期限在7年期左右的数据进行比较,由于交易的真实性,交易所跨市场7年期品種的收益率可以作为参考基准。作为按照二级市场类似期限收益率线性插值结果,7年期限品種的市场收益率水平在3.05%~3.09%左右;其次,本期國债期限适中,是下半年新券发行中较少的品種,将受到银行为主的机构的追捧,本期國债中标利率将延续低于二级市场到期收益率较多的局面,预期幅度为20个基点甚至更多。

  预测本期國债中标价格时,还需要考虑推迟缴款、承销费返还、混合式招标和当前一二级市场利率利差等几个修正因素。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