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新老股票基金持仓各异 换仓对國债压力有限

新老股票基金持仓各异 换仓对國债压力有限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近期股市持续反弹,國债市场冲高回落,股市与债市之间”跷跷板”效应有所增强,股票基金换仓操作可能对國债市场發生一定影响。根据各基金债券投资总额及前五大重仓债券的季报披露数据,可对股票基金减持國债的可能冲击影响作出界定。

  新老基金所受约束不同

  按原有规定,股票基金对國家债券(包括國债和金融债)投资比例不得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20%,该法定比例一般均被列入基金契约。后随《证券投资基金法》及《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原有國家债券投资比例的硬性规定被同时废止。对于基金契约中债券投资限制的历史遗留問題,2004年7月下旬证监会发布专门通知,明确了2004年7月1日之前已成立或已获核准但未完成募集的基金,可按规定程序修改有关國家债券投资比例的契约条款,具体程序为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形成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报请中國证监会核准并予以公告。由于召开持有人大会牵涉面较广,因此目前尚无任何一家基金以该方式修改债券投资限制条款,仅有易方达50指数等少数基金因契约中含有”依照法律变化修改投资比例”的预设条款,可获准自动放开债券投资比例限制。

  目前,对于2004年7月1日之前成立的绝大部分”老基金”而言,國家债券投资比例不低于20%仍然构成契约责任,2004年7月1日之后成立的”新基金”则完全不受相应约束。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15家股票基金公布季报数据(含54家封闭式基金,8家指数基金,53家开放式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及货币基金均剔除在外)。其中2004年7月1日之前成立的老股票基金共计101家,2004年7月1日之后成立并公布二季度季报的新股票基金共计14家。基于以上不同投资比例限定下被动持有与主动投资的差异,以下对101家老基金和14家新基金进行分类统计分析。

  持仓各具特点

  表1列示了老股票基金与新股票基金债券持仓总量数据。截至2005年6月30日,全部老基金持有國家债券市值总额为300.4亿元,比一季度末降低约32亿元,國家债券市值占101家基金同期资产净值总额的18.8%,比二季度末略降0.9%。从总量数据来看老基金对國家债券的持仓比例总体保持稳定,且基本接近20%的底限水平(略低于20%是由于其中个别基金已根据契约中预设条款突破持仓限制并降低國家债券投资比例),以上数据表明由于修改原有契约条款具有相当难度,因此老基金仍基本恪守國家债券投资比例不低于20%的约束,且其投资性质仍以被动持有为主。




  二季度末全部新基金持有國家债券市值总额7.5亿元,比一季度末提高约1.5亿元,國家债券市值占14家基金同期资产净值总额的3.9%,比二季度末略升0.1%。从总量数据来看,新基金债券的持仓比例比老基金低出近15%,显示其集中投资股票的产品定位。

  表2进一步列示了由各基金前5名重仓债券所显示的國债持仓结构特点。将101家老基金所持前5名重仓债券中的國债品種进行累计加总,其总市值为151.8亿元,占其同期國债投资总额的75%左右,即老基金的國债投资品種相当集中。老基金重仓國债中对纯银行间品種的投资比例约为16%,对纯交易所品種的投资比例则为55%,显示其对交易所券種更具投资偏好。

  二季度末全部新基金重仓國债总市值为3.5亿元,占据其國债投资总额的55%左右,比老基金重仓國债占比低出近20%,同时重仓國债中对纯银行间品種的投资比例不到9%,只接近老基金银行间品種占比的一半,以上较分散持筹和较偏向交易所品種的投资特点无疑与新基金更须保证國债仓位的随时变现有关。

  换仓空间有限

  根据以上新老股票基金在國债投资方面的不同特点,可就股市反弹对基金换仓行为的影响作出推测分析。

  对老股票基金而言,尽管國债投资总额高达200余亿元,但由于处于20%的底限附近,其集中修改契约并将國债及金融债投资大规模转为股票投资基本不具可能性。对于与股市联系更为紧密的交易所持仓品種而言(纯交易所、单向转托管和双向转托管品種均包括在内),由于老基金披露重仓國债已涵盖其全部國债投资的较大部分明细,因此对其重仓國债的统计分析基本可以代表对老基金所持全部國债的完整分析。从表2显示的实际期限结构来看,中长期及长期國债品種的投资比例合计在4%以下,投资总额仅为3亿元出头,全部重仓國债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仅为2.96年,在被动持有目的下以上短期限持仓特点无疑更将有利于國债锁仓的基本稳定。




  对于新基金而言,尽管其可自由选择将國债投资比例继续降低,但其二季度末國债投资总量只有6亿元出头,即便全部清仓对國债市场也不会构成明显冲击影响。

  综合以上分析,新老股票基金之间存在不同國债投资限制,因此在國债投资总量与结构方面产生差异,根据最新季报公布数据推算,老基金的國家债券投资总量接近契约规定最低水平,因此股市反弹不会导致其大举减仓國债;新基金因國债投资比例维持低位且國债投资总量相对很少,因此即便全部清仓國债也不会造成明显市场影响。总体看股票基金的换仓余地非常有限,其资产转换行为不会对目前國债市场构成实质性冲击。
  表1:股票基金國债投资总量特点   
   2005Q2 2005Q1 2004Q4
   國家债券总市值 300.4 332.8 340.0
   其中:國债市值 202.7 208.0 216.2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