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正确理解CPI 准确把握CPI

正确理解CPI 准确把握CPI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是反映居民购买并用于消费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的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的相对数。该指标既包括城乡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各类消费品价格,也包括多種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价格,如水、电、交通、教育、医疗等费用,可以全面反映多種市场价格变动因素及其对居民实际生活的影响程度。该价格指数为分析和制定货币政策、价格政策、居民消费政策、社会保障政策、工资政策以及进行國民经济核算提供科学依据,也是四大宏观调控指标之一。國际上通常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作为反映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程度的重要指标。因此,CPI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由于人们对CPI的统计方法和制度认识不一样,有时也引起过一些争论和分歧。

  一、CPI衡量的是一个國家或地区居民消费价格情况的总体趋势,往往与人们实际感受不一致。

  有人说,我國政府公布CPI数据,往往与人们对物价的实际感受很不一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事实上,首先,CPI是一个总量指标,它反映的是全國居民消费品和居民服务项目的价格总水平,与各个地区甚至每个居民的感受可能不一样;其次,CPI是度量一组有代表性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化情况,我國居民消费价格的调查内容分为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根据我國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消费习惯,并参照抽样调查原理选中的近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数据,并结合其它相关资料,选取了251个基本分类、约700个规格品種,作为经常性调查项目。但是这些住户和调查项目无论怎么有代表性,也不可能是每个人消费的全部真实反映,也就是说,每个人消费商品和服务的品種和权重不可能与國家统计局统计调查的商品和服务的品種和权重一致,如农村居民食品消费占比大一些,城市居民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和居住类项目消费占比大一些,因此,个人对价格的感受与CPI指数肯定有一定差异;第三,每个人的收入水平不一样,对物价的承受能力也不一样,这也造成了居民对价格的变化感受不一样。一样  的东西,有人觉得贵,也有人觉得很便宜。因此,CPI是衡量一个國家或地区居民消费价格情况,是一種总体趋势。

  二、为便于指标的可比性,当前我國统计制度没有将商品房价格列于CPI范围,这是合理的。

  当前,对CPI争议最大的恐怕就是商品房价格是否应统计在CPI之内。从统计制度上来说,由于商品房购买在统计分组上归于投资范畴,不包含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调查范围内,但反映居住价格变动的房租、建筑材料、房屋贷款利率和物业费等则包括在内。不少专家对这種分组持有疑义,由于近年来商品房价格上涨较快,从工资房价比看,超出了普通工薪阶层的承受能力,对居民生活和消费形成了较大压力,但这種商品房价格又没有统计在CPI之中,因此,不少人认为低估了CPI的上涨幅度。众所周知,商品房是一種一次投资,多年消费的商品,从國际上看,商品房一般也不包含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调查范围内,为便于指标的可比性,当前我國统计制度也没有商品房价格列于CPI范围,这是合理的。投资房产与投资股票一样,我们不能把股价波动也统计在CPI之内吧?当然,我们也要承认,我國的情况与國外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我國过去长期把住房归于职工福利范畴,扭曲了住房价格,后来主张“居者有其屋”,千方百计让每个人都拥有住房,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拥有一套住房都是居民终生奋斗的目标,不少人少吃省用一辈子,就是为了获得一套住房,这导致了商品房买卖市场很发达,而商品房租赁市场不景气。  另外,由于户籍等多種原因,我國人口流动性还是不大,也影响了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所以,在我國,房屋租赁和房屋买卖对居民居住类商品消费的影响应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还有人认为,购买商品房究竟是消费还是投资,主要看购买商品房的用途,是消费就是消费,是投资就是投资,如何解决这一問題,确实需要认真研究。

  如何理解PPI(生产价格指数)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关系,当前也有不同的看法。近年来,PPI上涨一直居高不下,而CPI是启而不动,始终在低位徘徊,出现了令人费解的现象,从理论上说,生产和消费是经济運行链条上的两个端点,产生价格指数主要反映生产领域的价格变动情况,即源头和中间商品的价格变动情况,处于价格传导体系的中上游;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主要反映消费领域的价格变动情况,即最终消费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动情况,处于价格传导体系的下游和终端。上游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将会逐渐传导到下游商品的价格变动。根据过去20年的经验数据分析,这種传导的时滞大约在一年半左右。但从现实情况看,这種价格传导远没有我们想像中那么直接和直观。某些上游商品价格上涨能否传导到下游,主要取决于该类商品的供求状况、供求弹性和产业链条的长短。近年来上、下游商品间的价格传导关系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表现为传导时滞延长,传导效应减弱,有的甚至出现了传导“梗阻”等。另外,随着对外贸易的不断扩大,经济一体化和市场一体化趋势在加强,在价格传导过程中,也可能出现“溢出效应”,即企业通过薄利多销,扩大出口等方式消化掉了。如近两年,钢铁价格猛涨,但以钢铁为  主要原料的汽车、家电价格不涨反跌,这说明,在目前的买方市场中,决定价格不是成本而是供需。




  三、GDP缩减指数代替CPI存在局限性,其范围过于广泛,时效性和敏感性差。

  由于CPI的变化似乎与人们的期望值还有一定差距,有人建议用GDP缩减指数来取代CPI作为衡量通货膨胀的指数。GDP缩减指数是衡量一國在不同时期内所生产的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格总水平变化程度的经济指数,是用按报告期价格计算的國内生产总值与按不变价格计算的國内生产总值进行对比计算出来的。由于该指数所包括的商品和服务的范围最为广泛,不仅包括全部物质产品和涵盖计入GDP的全部服务产品,也包括进出口商品,理论上是最全面反映价格总水平变化的指标。目前GDP缩减指数明显高于CPI,似乎更接近人们的真实感受,因此,有人提议应把GDP缩减指数取代CPI作为衡量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但事实上,GDP缩减指数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它范围过于广泛,它包含有投资和出口商品的价格,而这些商品与消费者是不直接相关的,还包括了那些不在市场上發生交易的商品和劳务的估算,主要是对政府的劳务。另外,编制这一指数需要收集大量资料,实际GDP是用各行业的价格指数推算的,只能近似反映各行业价格水平变动的价格总指数,一年公布一次,时效性和敏感性差。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调查内容涵盖了居民日常消费消费品和服务项目,可以全面反映多種市场因素变动影响到居民消费价格波动及其  对居民实际生活费用支出的影响程度。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变动程度来反映通货膨胀程度已成为國际上通用的一般规则,具有较好的國际可比性。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