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信用卡的理财经

信用卡的理财经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第一次知道信用卡是在1995年,听说在发达國家这东西司空见惯。于是就到离家最近的建设银行去申请。但那时申请一张可以透支1000元的信用卡要填写一沓子的表格,要存入10000元的保证金,也就打消了申请信用卡的念头。

  就在我已经忘却了信用卡之后,2001年单位提供担保,可以为每个职工办一张工商银行的信用卡,在很多人还不明白信用卡是怎么回事的时候,我拥有了第一张信用卡,还是一卡双币的國际卡。拿到卡之后立即开通,下班顺路去超市刷了一次,感觉很爽。

  从此只要买东西,能刷卡就刷卡,一方面免息用银行的钱,同时可以获得积分换奖品,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自己的信用等级,这在后来贷款买房时派上了用场。2004年单位统一买房,我只有13万,看上的房子高达65万,就看信用评级能否到3A了,到了3A可以向银行借52万,2A就只能借46万。

  不久信用评级下来了,很多老同志工资高、资历高,但他们的信用评级都只有2A,而我却得了3A,这里面信用卡是功臣之一。难怪《北京人在纽约》中一句有名的台词:没和银行借过钱的没信用,欠了银行一屁股债的叫有信用。信用不是买来的,而是平时一点一滴积累的。交房钱我仍没有忘记用足信用额度,入住时缴物业费还是透支。

  更爽的事还有2004年出國,和那些带着鼓鼓囊囊钱包的同行者相比,我仅仅带了200欧元现金。但在國外刷卡甚是方便,一秒钟就打出单子,比國内还快。带着给老妈、太太买的化妆品,带着给孩子、亲友、同事的巧克力,兜里揣着160欧元(付小费用了40欧元)满载而归。

  现在我有两张信用卡,一张是工行的,另一张是中信银行的。工行的结账日是月底,而中信的结账日是12日,每月12日之前我用工行卡,12日之后到月底用中信卡,这样就可以充分利用他们的免息还款期。因为用卡频繁,交易数额大,中信银行还将我的卡升级到了金卡。下一步我要为白金卡奋斗了。

  一些人追求高信用额度,其实信用卡不必要很大的信用额度,够用就好。一般一个月的消费只有三四千元,这里有的还只能现金结算,就算家里装修、买个大件,一两万额度就足够了。

  有卡也有烦人的时候,其中最发愁的是每年年底给工行打电话,用积分换年费。虽然工行在电话中不断地给你听免费的音乐,有时快够一场音乐会了,但是这免费的音乐不是我要得到的。不过为了不交年费,还是发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坚持再坚持,每次最终都顺利地完成任务,节约了100元,这感觉也是很爽。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