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人民币理财差异化时代正来临 理财产品条分缕析

人民币理财差异化时代正来临 理财产品条分缕析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新年伊始,理财市场再度升温,而人民币理财在经过了大半年的沉寂后,也再度开始发力。自今年 1月以来,各家银行共发行了不下20款人民币理财产品。这些产品在给客户更多理财选择的同时,却也令人眼花缭乱———

  差异化时代正来临

  人民币理财自2004年10月问世以来,其主要的资金投放渠道就是银行债券市场,通过购买國债、央票、金融债等人民币债券取得收益,而这也直接导致了人民币理财在相当长时间内“本质雷同”、“换汤不换药”。今年以来,在经历了银行债券市场利率的长期低迷后,“穷则思变”的各家银行纷纷推出了各種投资于不同市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使得人民币理财市场“百花齐放,争奇斗艳”。

  今年1月10日,作为人民币理财“发明者”的光大银行,在各家银行中率先发力,发布了两款阳光理财“A+计划”。这两款人民币理财产品中,一年期的为与银行债券市场挂钩的传统类型,预期年收益率为2.3%;半年期则为保本浮动收益型,预期年收益率为3.46%或2.23%或1%。而这款半年期产品之所以出现三種不同的预期收益,就是由于挂钩了一个新的市场———外汇市场,其理财收益将根据美元兑欧元的汇率波动范围最终确定。

  继光大银行后,國内另一家在个人理财方面较为领先的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也在春节前后推出了自己独创的新型人民币理财产品,“招商银行人民币债券理财13号”。这款产品以信用等级在A-1以上的能源类企业短期融资券为资金配置重点,其预期收益大大高于同期的银行债券市场利率水平。而据记者了解,该款产品挂钩的短期融资券包括06长电CP01(占比40%)、05宁煤CP01(占比30%)、05葛洲坝(CP01占比30%)三个品種,其票面利率均在3%以上。而更值得注意的是,继招行之后,最近上市的多个固定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均将短期融资券等加入了投资组合。

  在与汇率钩、短期融资券挂钩的人民币理财相继出现后,两周前的2月14日,内地首个与股票市场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也宣告诞生。当日,民生银行正式推出与美國道琼斯股票指数挂钩的理财产品,投资者不出國门就可以人民币投资与美國道琼斯股票指数挂钩的理财产品。而民生方面更是为其新型产品打出了“最高可收回5%年收益率”的旗帜,颇为吸引眼球。

  对于新年以来的这波人民币理财大潮,业内人士指出,长期以来,人民币理财一直面临投资渠道单一、产品过于雷同的窘境,新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问世则完全打破了这一不利局面。随着央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对人民币理财的逐步放开,包括股票基金信托、企业债、资产证券化等更多市场将向商业银行开放,而理财客户也将由此拥有更多选择。而实际上,日前央行正式发布《公司债券进入银行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有关事项公告》,直接放开了公司债这一商业银行投资禁区,就是这一趋势的实际体现。

  结构型产品成时尚

  如果说人民币理财市场的差异化时代正在来临,那么结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就是大行其道,并逐渐成为理财市场上的新主力。

  仔细观察当前理财市场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不难发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理财市场出现了一个新特点:原本泾渭分明、井水不犯河水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与外汇理财产品正在走到一起,各種以“人民币+美元或其它货币”的结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正在浮出水面,并大有流行之势。

  目前,市场上较为多见的所谓“结构型”理财产品,主要是指用人民币加美元组合投资投资人民币赚取美元收益。其根本特点就是“不同货币间的结构理财”。而银行方面则通过投资國际外汇市场以获取收益。

  根据风险与收益情况的分别,“结构型”理财产品一般可分为固定收益型和浮动收益型。如光大银行曾推出的一年期固定收益产品为人民币本金、美元固定收益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可达2.30%;浮动收益产品则为半年期人民币本金、人民币或美元不固定收益产品,预期收益与欧元兑美元汇率变动挂钩,预期年收益率最低为0.75%,最高则可达3.50%。需要指出的是,固定收益型也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够保本保收益,所谓“固定”只是相对于浮动收益型而言其风险已经大大减少。

  实际上,在人民币理财不断与新的投资市场挂钩的背景下,不仅仅不同货币间的结构理财,不同投资市场间的挂钩也会持续涌现。业内人士分析,出于风险分散角度的考虑,银行将会把同一款产品挂钩于不同投资市场,如外汇市场、黄金市场、股票市场、企业债市场等等,而这样一来今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结构类型也将越发复杂。不过,在当前个人理财刚刚兴起的情况下,各家银行暂时还不会推出这種投向多个市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毕竟目前绝大多数理财客户还很难认知这样复杂的理财产品。

  对于当前正在大行其道的结构型产品,业内人士建议,出于对理财产品的风险有所了解,理财客户认清新型人民币产品的收益结构非常重要。例如,不同货币间的人民币结构理财产品的主要特点是:直接投资國际外汇市场,理财收益以美元支付。因此,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将直接影响实际收益。另一方面,对于挂钩于境外股票市场的理财产品,对股市的了解也一样相当重要,类似民生银行挂钩美國道琼斯股票指数的理财产品,在选择上就需要了解美國股市的情况,以判断理财的实际风险。

  风险承受度为准

  目前,在各家银行越来越重视个人理财等零售业务的背景下,人民币理财市场正在百花齐放。业内人士预计,以短期國债、央行票据等为投向的“类储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将逐步淡出市场,而这也同时意味着以“超低风险”著称的人民币理财正在进入一个相对风险较高的时代———无论是股市、基金还是企业债、外汇,其收益风险都要大于國债、央票。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做好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选择也就显得相当重要。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