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谁在制造“睡眠”账户?

谁在制造“睡眠”账户?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上周,又有一家银行宣布对小额账户收取账户管理费。银行个人小额账户动刀,底气很足,因为理由很多很充分,先后宣布收费的建行、工行、招行,其解释几乎如出一辙。

  理由一:金融业发展必然趋势。过去的无偿服务有其特定历史背景,虽然目前许多银行服务项目不收费,但不等于服务是零成本。随着我國金融业的逐步对外开放和逐步与國际接轨,银行服务也将从无偿服务转变为合理定价的有偿服务,特别是《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银行收费是大势所趋。

  理由二:清理睡眠无效账户。据统计,400元以下的活期小额账户数,占江苏建行全部活期账户数的79.44%,存款余额却仅占1.28%,400元以下账户中,又有1/4的余额为0,从未使用过,这些低效户、睡眠户要占据银行2/3以上的系统资源。南京招行目前共有240万张一卡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卡内存款低于100元甚至是零存款的账户。

  大量的低效无效账户,拉慢了银行业务处理系统的運行速度。通过收取账户管理费清理小额零散账户和睡眠账户,可以减少银行计算机系统资源的无效占用,从而提高网络運行速度,提升服务质量。

  理由三:加强客户理财意识。“及时清理个人账户也是一種理财。”“多用账户可以免收管理费”……收费可以促使客户好好清理一下乱七八糟的账户,管理好自己的财富

  可問題是,谁制造了“睡眠”账户?银行业前几年粗放式的竞争,逼着他们拼命发展客户,老百姓手里有几个存折、几张卡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么多账户用不着也用不了,自然是拿到手就放到家里永遠地“睡”过去。现在这些账户又成为银行的沉重负担了,让他们忙于清理。

  银行收费有一定道理,但乱放紧收的浪费能不能避免呢?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卡正成为银行新一轮“圈地运动”的对象,盲目发卡的势头已起。会不会再过几年,银行又要为沉重不堪的负担再次举起收费大刀呢?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