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投资渠道奇缺 居民“被动储蓄”

投资渠道奇缺 居民“被动储蓄”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昨日央行公布的《2005年4季度全國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显示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城镇居民对利率水平的认可度有所降低,但储蓄意愿却继续增强。

  



  居民对存款利率的认可与第三季度比有所降低。本季调查显示,62.1%的居民认为存款利率“低”,较上季提高2个百分点;有36.3%的居民认为利率“适度”,较上季降低1.4个百分点。但奇怪的是,居民对利率不满的同时,却仍在增加储蓄。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39.5%,较上季提高1.6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加息时的调查持平,达到近两年的次高水平。

  居民在对利率水平认可度有所降低的前提下仍然追捧储蓄存款,主要是投资渠道匮乏,被迫储蓄所致。一家國有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表示,近期股市盘整,投资者刚燃起的投资股票信心再次下降到“冰点”,而國债发行量又远远难以满足需求,现在只要一发國债,银行的门前就排起长队,而中行甚至只对高端客户提供國债产品。

  “银行可以提供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屈指可数。”中行上海市分行资金部一位人士表示,受制于人民币的非自由兑换和银行不能混业经营等因素,目前银行可以提供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确实非常少,且常常最为吸引高端客户的“卖点”并不提供给普通投资者,即使有,投资范围也仅限于货币市场领域,收益比存款也高不了多少。最近银监局该还出台了《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将保证收益产品的投资门槛定在5万元,这又将众多的小投资者挡在门外,只能被迫选择储蓄。

  银行能够提供的外汇理财产品就要丰富很多。上述人士表示,外汇理财产品大量推出后,银行外汇存款被分流了很多,所以只要人民币的投资渠道逐步丰富以后,居民的储蓄率就会有所下降。

  除了居民储蓄率继续攀升外,11月份企业活期存款和短期贷款增幅加大。央行的金融運行报告显示,企业活期存款同比增长13.2%,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为今年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而非金融性公司贷款同比也多增948亿元。其中,非金融性公司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分别多增674和591亿元,多增较多。

  工行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是每年的正常现象,12月企业活期存款、贷款会进一步增加,且越接近年底增量越大,到了年末,各银行都要完成存款、贷款考核指标,当然会拼尽全力“冲一冲”,而企业活期贷款当然是最容易“冲”的项目,不过,等元旦一过,企业活期存款、贷款马上会迅速回落。

  居民外币储蓄意愿继续下降

  央行称,上调境内美元和港币利率并未提振居民持有外币信心

  央行昨日公布的《2005年4季度全國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显示,居民人民币储蓄信心持续增强,外币储蓄意愿继续下降。

  上述调查由央行在全國50个大、中、小城市城镇间开展。本季调查显示,选择“人民币”作为储蓄币種的居民人数占比为94.4%,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表明居民人民币储蓄的信心继续增强。选择“美元”的居民人数占比为3.4%,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均下降0.7个百分点;选“港币”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均下降0.3个百分点。

  自2005年10月15日起,央行再一次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央行称,此政策的出台并未增强居民持有美元、港币的信心。

  农行上海市分行國际业务部一位人士指出,通胀处于高位、经济局部过热、热钱过多造成了一定的人民币加息预期,居民选择持有本币自然在情理之中。但从银行角度来看,银行间人民币拆借利率走低表明人民币流动性过剩,在这種情况下,银行也不希望人民币存款继续增加。

  这位人士同时指出,这段时间,银行的外币存款量比较平稳,并没有出现大幅的下滑,外汇结汇高峰在汇改之后曾有出现,但几个月过去之后,储户已经趋于理性,不会因为回避汇率风险而去盲目结汇,而是将外汇用来投资“外汇宝”、外汇结构性存款或者理财产品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