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银行个人理财产品受热,北京地区共募集400亿

银行个人理财产品受热,北京地区共募集400亿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國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一份最新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北京地区15家中资商业银行全部开办了个人理财业务,包括人民币理财和外币理财业务。而到今年9月末,15家中资银行销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募集资金114亿元,美元和港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分别为36亿美元和10亿港币,合计总量超过400亿元。

  股份制银行唱主角

  据悉,央行营业管理部刚刚完成的《关于北京地区中资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和理财产品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中的统计数字显示,工、农、中、建4大國有商业银行在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中仅占16.35%的份额,而83.65%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出自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相反,从人民币存款的市场份额看,國有4大行中占67%,而11家股份制份额仅为33%。央行营管部这份报告分析,正是这種情况迫使股份制商业银行通过理财产品等途径扩大人民币资金来源。这导致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各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开发、宣传与销售上都加大了力度。

  相比之下,國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汇存款方面差距不大。报告中说,截至8月末,二者在中资商业银行外汇存款中的份额分别为56.6%、43.4%,外汇理财产品的市场竞争也相对缓和。

  短期理财产品俏销

  央行营管部报告显示,目前北京市面上各家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一年期以下的产品占到了90%。而在外汇理财产品中,主要也是1至3年期的产品。

  今年7月,央行就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了改革,这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外汇理财产品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报告说,汇率调整后,结汇量激增导致外汇理财产品销售受到较大冲击。以某银行的数字为例,改革后该行日均结汇量为5000万美元,比改革前增加2000万美元;外币储蓄存款日均减少1182万美元,而改革前是净增加9000万美元。

  报告分析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客户对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有短期化的趋势,以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适应客户需求的这種变化,各商业银行也加大了短期性外汇理财产品的开发。

  四大問題亟待注意

  理财产品市场红火的同时,也引起了金融监管层的密切关注。央行营业管理部报告说,当前中资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存在四大問題。一是理财产品性质界定不清楚,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二是理财产品单一,同质性强,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收益率走低。三是银行缺少理财方面的专业人才和客户经理。四是理财产品的营销宣传存在不实之处,有的片面宣传高收益而忽视了风险提示。

  破解市场监管难题

  央行营业管理部报告认为,个人理财业务的健康发展和产品创新的实现,需要规范的市场环境和金融环境。无序的价格竞争将造成金融机构的恶性竞争。

  由于个人理财产品销售直接面向普通民众,在中國目前的金融环境下,普通民众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还较为薄弱,容易被理财产品所宣传的高收益率所吸引,而忽视风险的存在。而报告指出,个人理财业务存在政策性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及客户违约与法律风险,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明白理财产品中的风险至关重要。报告强调,应严格要求各商业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宣传中做到完全的风险提示,要求客户经理在销售前向投资者完整地揭示每个产品内在的风险结构。(耿彩琴)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