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银行理财产品门槛抬高,投资者不必抢食最后晚餐

银行理财产品门槛抬高,投资者不必抢食最后晚餐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记者余喆北京报道

  11月1日,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最新规定将正式实施,理财产品的门槛将提高到人民币5万元、外币5千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招商、光大等多家银行赶在这一期限之前“突击”发行理财产品,门槛均低于银监会新规。专家建议,投资者大可不必抢食这份“最后的晚餐”,可以尝试债券黄金等其他投资渠道。

  银行抢发理财产品

  记者了解,本月招商、光大、民生等股份制银行都推出了理财产品,和前期的产品并无很大区别,但认购金额普遍比银监会新规定的门槛低。以招商银行刚刚结束发行的“外汇通”理财计划金卡系列37号(短线增值型)为例,认购起点金额为500份,每份1美元,期限为6个月,预期收益率3.85%。而9月份发行,起点金额相同的34号产品期限为3个月,预期收益率为3.30%,两款产品差别并不大。

  在人民币理财产品方面,首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光大银行正在发售人民币理财“月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7%到2.05%,主要投资于优选的固定收益类基金,申请委托金额为一万元及其整数倍,募集期正好到10月31日结束。

  商业银行抢在理财产品门槛提高前推出各自的产品,自然是为了争取手握闲钱的中小投资者。数据显示,目前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中,投资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客户才占30%,其余70%都将被银监会的新规定挡在门外,银行当然要把握最后的机会。

  尝试其他投资渠道

  尽管商业银行对抓紧时间发行低起点理财产品热情很高,但专家建议,投资者没必要“赶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而应该结合自己的资金情况和风险偏好进行选择,多尝试债券黄金投资渠道。

  实际上,除了购买门槛会按规定提高,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将要发行的理财产品不会有大的变化。农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行主打的外汇理财产品“汇利丰”可能会在下月停一期,十二月再开始发行,仍以3个月、6个月和一年期的中短期产品为主,以适应汇率变化较大的经济环境。

  而光大的新产品“周计划”认购金额为5万元起,储户可以将活期存款转到该计划,收益率1.62%,是活期存款的2倍多,但实际上只是7天通知存款的一个变種。

  从长期来看,理财产品门槛的提高也反映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变化趋势。國外私人银行的经验证明,提供“一对一”的理财业务利润率要高的多,而國内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更多的还是出于“揽储”的目的。

  银监会新规定将门槛抬高,目的是控制商业银行的风险,中小投资者却丧失了重要的理财机会。“我没有那么多5万元去买银行的产品,以后银行理财不是成了富人的专利?”

  实际上,中小投资者大可不必局限于银行理财产品一種渠道,不妨考虑一下债券黄金。例如目前正在发行的2005年凭证式五期國债,3年期票面利率为3.24%,5年期为3.6%,在目前國内债市资金充沛,收益率不断下滑的情况下,这一收益水平是很可观的。而且该國债采用靠档付息方式,不像提前取出定期存款要按活期利率计息,持有该國债超过两年就可获得高于活期的利息。

  另外,目前國际金价波动很大,8月到10月涨了11%,但近期又有回调。黄金明年的走势被很多人看好,手头有闲钱的投资者不妨到金市中一试身手。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