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银监会新规颠覆理财体系,保收益理财产品绝版

银监会新规颠覆理财体系,保收益理财产品绝版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从明天开始,由中國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两部理财新规将正式开始实施。这是银监会就银行理财产品首次公开发布的法规,它们将使未来银行理财产品从准入门槛到产品结构發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理财新规实施同步,银监会10月28日特别成立了一个专司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创新 研究和协调的监管部门—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也正式设立,可以预见,创新在未来很长时间都将是商业银行的主题。

  新规要点

  本外币理财门槛全面提高


  ●1000元升至50000元 ●100美元升至5000美元

  根据银监会明天开始执行的个人理财管理办法,今后银行理财产品的准入门槛设定为5万元人民币或外币5000美元。此前,相应的门槛为最低1000元人民币或者100美元。

  该办法的第三十七条规定,商业银行应综合分析所销售的投资产品可能对客户产生的影响,确定不同投资产品或理财计划的销售起点。保证收益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人民币应在5万元以上,外币应在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人民币应在8万元以上,外币应在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人民币应在10万元以上,外币应在1万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其他投资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应依据潜在客户群的风险认识和承受能力确定。

  据记者了解,目前多数银行所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由于很受欢迎,银行已经自觉地提高了准入门槛。比如最近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销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最低购买额均为10万元人民币。而目前由于大多数客户的外币资产在1000到5000美元,所以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一般门槛低于5000美元。也正因为这样,许多银行赶在新规实施以前会扎堆发行最后一期外汇理财产品。

  一家外资银行产品负责人表示,5000美元的标准大约相当于4万港币,港币与人民币币值接近,兑换比率大约为1.03,而人民币理财准入门槛为5万元人民币。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银监会设计的外币理财门槛略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门槛。

  一家股份制银行资金部负责人表示,随着“新规”的出炉,银行再推承诺保底收益的理财产品时将会更为慎重,今后理财产品的门槛肯定将大幅提高。新的门槛更符合理财产品的定位,但并不意味着银行将舍弃5000美元以下的客户群体。目前大力推行各種创新类型存款的银行还有不少,比如中國银行的“变利多”、民生银行的钱生钱B账户等等。

  新规影响

  保证收益率不得高于同期储蓄利率


  纯储蓄类理财产品没了“活路”

  再过一段时间,您可能就很难在银行柜台上买到既可以获得保证收益,同时银行所承诺的收益率又高于同期储蓄存款的理财产品了。根据银监会新规,今后所有储蓄类理财产品利率不能高于國家规定的同期存款利率,银监会将对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实行严格的审批制。

  《办法》中明确规定:保证收益理财计划或相关产品中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应是对客户有附加条件的保证收益。商业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商业银行不得承诺或变相承诺除保证收益以外的任何可获得收益等。

  也就是说,11月1日以后推出的银行理财产品将不会再有既保本同时又保证收益型的理财产品存在。因为这类产品,如果承诺的收益低于同期储蓄,那么大家就会选择可以提前支取的定期存款进行理财,这类理财产品相对于储蓄来说不会有任何优势。同时,这也要求银行理财产品需要具备更高的“技术含量”。

  一位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目前我國的城乡储蓄存款余额为13.6万亿元,为了更好地利用这部分资源,很多银行此前都推出了可以保证本金和固定收益的本外币理财产品,一般收益率都会高于同期储蓄的50%以上。一般情况下,银行的运作方式是简单地把大家的资金集合起来,投资低风险的银行债券、票据或者就是利用國内外外币存款的利差,变相给与购买者比國内储蓄更高的收益。但这種简单的运作方式对银行而言并不需要银行承担任何风险和进行任何复杂运作就可以实现,而且也可以在中间获得小部分收益,同时又能留住客户。

  而实际上,这種做法不仅有高息揽储之嫌,而且也使大量的储蓄存款转化为变相的储蓄型理财产品,但储蓄需要缴纳20%的利息税,而理财产品则变相让國家损失了这部分收入。从长期来看,这类产品的过多存在会使银行进入恶性竞争的循环,不利于创新产品的推出。因此银监会在本次理财产品新规中规定会对违规银行进行严厉惩处。

市场反应

  银行扎堆搭乘末班车

  已购产品不受新规影响


  也正是由于即将开始执行的个人理财管理办法中所规定的这两大新规,让银行从上周开始密集发行各类理财产品,赶乘最后的末班车。据记者粗略统计,上周同时在销的理财产品不下十只,不仅多家中资银行密集发行,许多包括渣打银行、东亚等外资银行也都在上周设计推出了新规出台前的最后一期外汇理财产品。

  据了解,民生银行在10月24日到10月30日也推出新一期结构性理财产品。每单位以1万元人民币本金和8美元风险金为组合,预计最高年收益率可达3.75%。同期,民生银行6个月美元理财稳定年收益预计达3.93%。兴业银行则已经把门槛定为10万元人民币,一年期人民币理财年收益率为3%。另外,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也均有理财产品相继推出。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