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石油黄金齐头并进,外汇理财产品忙于“挣钱”

石油黄金齐头并进,外汇理财产品忙于“挣钱”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随着油价和金价的齐头并进,长期被认为是高风险另类投资的商品市场正在向主流投资演变。美國巴克莱资本公司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基金管理的商品相关资产规模已从2003年初不到5亿美元,上升到目前近140亿美元。报告指出,"商品市场正在上升为回报率最高的资产类别"。

  目前,國内投资商品市场的渠道还很少。除了期货这種风险较大的市场之外,适合个人投资者参与的品種乏善可陈。上周,荷兰银行推出的梵高贵宾理财"石油-黄金挂钩结构性存款"(到期保本型)从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市场空白。

  挂钩结构性存款可月月赎回

  石油-黄金挂钩结构性存款主要用于投资石油和黄金。在提供到期100%本金保障的同时,投资者也有机会获得与石油及黄金价格挂钩的收益。这部分收益不设上限。结构性存款为3年期,到期保本。最低申购额为2万5千美元,申购期截至11月11日。

  荷银的研究显示,美國人均年消耗原油30桶,在中國该数字低于1桶。此外,内地年人均消费黄金仅0.16克,香港是2.7克。種種迹象显示,随着中國、印度等國家的经济发展加速,國际石油和黄金需求将继续趋于旺盛,油价和金价仍有长足的上涨空间。

  该产品的设计比较简单,以三年内油价和金价的最终涨幅各占50%计算平均收益率,再乘以70%的参与率,就是产品的最终收益率。值得注意的是,油价与金价往往呈正相关关系,齐涨共跌,两者的价格不存在对冲效应,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比较单一。根据历史情况模拟,这个产品2001年底到2004年底的三年中取得了180%的收益率,但是在1999年油价低迷的时候,收益只有零。

  流动性良好是这个产品的一大亮点。经过1年的封闭期后,每个月都可赎回。赎回价格根据当时的产品净值计算,未到期赎回不保本。

  票据、基金年预期收益率可超20%

  同样是与石油市场相关的产品,荷银在香港推出的挂钩股票票据和资源基金就与结构性存款完全不同。

  荷银最近推出的"喜双息"可赎回票据,有两组挂钩票据供选择。A票据挂钩汇丰(0005)和香港电灯(0006),B票据挂钩中石油(0857)和交行(3328)。票据的期限为2年,但以季度为一个周期,可提前赎回。如果前三个月就發生提前赎回,投资者可分别获得6.4%和12%的收益率,折合成年息为25.6%和48%。股价表现越好,提前赎回的可能性越大。

  挂钩股票票据的魅力在于,如果提前赎回,那么投资者可以获得比单纯的股价上涨更高的收益,有放大效应。当然,风险也不是没有。如果2年期间,股价的表现都没有上涨到可以提前赎回的价位,并且最终股价下跌到行使价以下时,投资者只能选择以行使价购买股票。与结构性存款的区别在于,不保本,收益有放大效应。

  比赎回票据风险较小的是资源基金。荷银的资源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的20只~50只优质能源类股票,风险分散。年初到8月底,这只基金已经取得了36.7%的收益率,自1998年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高达128.4%。与结构性存款的区别在于,投资于能源类股票,不保本,无投资期限限制。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