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上海暂停受理证券投资信托

上海暂停受理证券投资信托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暂停可能延续到明年,一些信托机构开始从证券投资信托业务转身

  昨日,记者获悉,为避免因股市“高热”使投资者低估股市风险,从而带来巨额损失的情况出现,上海银监局近日已暂停接受新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申请。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此项禁令可能会延续到今年底至明年。目前,上海各信托公司已纷纷开始转向,以新业务代替被暂停的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并呼吁早日为证券投资信托“解禁”。

  据透露,自上海银监局口头传达该项通知以来,已有数家信托公司提交的发行新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申请未被接受。“但是,通知下发之前成立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不会受影响,仍可继续进行。”知情人表示,银监局此次下发通知只是地方监管部门的行为,之所以选择在这一时间,对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猛踩“刹车”,则是考虑到,近期以来沪深股指扶摇直上,投资者可能对股市形成高估而忽视了潜在风险。而让银监局深感忧虑的主要原因在于:在“黄金十年”的锣鼓喧嚣中,上海信托机构发行信托产品的数量、规模急剧增长,而巨额的增长数字背后,可能是非理性投资的存在。据统计,11月,上海信托机构共发行信托产品6个,其中,有3家信托机构发行了运用于证券投资方向的产品4个,占当月发行数量的67%,发行规模达2.85亿元。与10月份相比,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翻了一番,发行规模也增加了185%。

  知情人士指出,银监局此次“急刹车”是针对“高热”的信托产品采取的紧急措施,一旦对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的调控目的达到,上海银监局将会取消“禁令”。但是,从目前股市“升温”的势头不减的情况看,上海银监局此次“禁令”将有可能延续到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短期应该不会取消。对此,部分信托机构表示, 银监局叫停证券投资信托新品的发行,对机构开展信托业务确实有相当的影响。目前,一些信托机构已经开始“转舵”。华宝信托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华宝将于近一段时间推出点金2号信托产品,以代替被暂停的业务”。

  而让信托机构颇有落差感的是:在风险水平相当的情况下,比证券投资信托更为火爆的证券投资基金却并没有遭遇降温。“尽管此前,证监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精神,加强风险防范,促进基金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但是这只是对基金进行的引导,并非硬性决定。”专家表示,证券投资信托与证券投资基金相比,总体的风险水平并无太大差距,而一旦發生亏损,证券投资信托中的机构投资者,将为优先受益人“垫底”,从而将一般投资者的损失降到最低,而这一止损措施是基金所没有的。“证券投资信托本来应该是更能保证投资者利益的产品。而暂停该项产品的发行并不能从根本上降低风险、减少投资人损失。我们希望能早日为证券投资信托解禁。”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