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香港REITs起步较晚出现“水土不服”

香港REITs起步较晚出现“水土不服”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由恒基地产(0012.HK)分拆的阳光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0435.HK)已于上周开始公开发售,紧随其后的还有新鸿基地产(0016.HK)的创纪REIT,九龙仓0004.HK)的钻石REIT……一场关于REITs投资价值的讨论随之展开。晋裕环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联席董事林伟雄表示,从目前市场表现看,买REIT首选欧洲市场。

  REITs高派息率最诱人事实上,REITs并非一项崭新的投资工具,它早于六十年代就已在美國出现,亚太区首宗REITs则于七十年代在澳洲上市,香港市场首个REIT领汇基金(0823.HK)于去年11月挂牌。经过数十年发展,REITs在海外已经发展成为一项成熟的投资工具,甚受一般投资者及退休基金垂青。

  业内人士指出,REITs的最大的魅力在于高派息率。由于不同國家及地区的监管当局都规定REITs须把绝大部分(美國和中國香港均要求派出九成)的税后净收入作为股息,因此投资者可一方面享受REITs的单位价格上升,另一方面享受丰厚的股息回报及增长。除了能提供定期高息外,REITs还能作为分散投资组合风险、增加投资回报的工具。

  因此,把REITs纳入投资组合内,无论在牛熊市都能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

  REITs还是欧洲的好林伟雄指出,今年欧洲大陆房价约有10%以上的涨幅,欧洲大陆经济今年特别是在世界杯效应的带动下表现不俗,欧洲房地产市场也成为今年表现最好的市场。

  据晨星(香港)统计,房地产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达20.47%,其中欧洲房地产基金表现突出,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超过四成。MorganStanleySICAV欧洲房地产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高达60.91%,该基金有近六成的资产投资于英國房地产股票,剩余四成投资于已开发欧洲地区的房地产企业。

  林伟雄表示,尽管欧洲央行在上周四宣布再度加息,也是去年12月以来第六次加息,但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在过去一年内已调升了150个基点,其央行行长特里谢也在会后暗示,未来加息步伐很有可能放缓。所以,受经济增长和利率见顶预期双重支撑,欧洲房地产市场未来继续看好。

  除了欧洲市场以外,亚洲REITs市场同样深具发展潜力。据统计,亚洲REITs市场目前规模为420亿美元,到2010年有望扩大至1000亿美元以上。林伟雄强调,“除了经济高速增长外,亚洲REITs市场还具有货币升值概念。”

  香港REITs“水土不服”

  目前香港市场上共有领汇基金、泓富产业信托(0808.HK)、越秀房托基金(0405.HK)、冠君产业信托(2778.HK)四只REITs.截至上周五,除了领汇仍在招股价上方外,其余三只REITs均在“潜水”,冠君甚至较招股价跌逾两成。林伟雄指出,起步较晚的香港REITs之所以“水土不服”,主要是因为香港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表现欠佳,而这些REITs多由已上市房地产商分拆而来,因此,注入REITs的资产多为二线物业。不少投资专家表示,REITs有助于提升投资组合的整体回报和降低风险,建议REITs可占个人投资组合约25%的比重。在香港市场,房地产基金一般是由REITs和非REITs资产混和搭配,例如在海外较受欢迎的宏信领域基金-泛欧地产股票基金,REITs的比重为15%,其余为非REITs项目。林伟雄表示,包含REITs的房地产基金作风稳健,即使环球股市逆转,整体回报也不会过分下跌,他预期未来整体房地产基金回报将维持在10%~20%。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