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3家机构获特定目的信托受托资格

3家机构获特定目的信托受托资格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信托公司呼吁开放资产证券化业务

  记者昨日获悉,华宝信托、中海信托、上國投三家总部位于上海的信托公司,已得到中國银行(行情,论坛)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成为第二批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SPV)。


目前,三家信托机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受此刺激,不少信托机构纷纷呼吁尽快开放资产证券化业务,使更多机构参与其中。

  3家机构获特定目的信托受托资格

  中海信托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中海信托已经与包括多家國内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进行前期沟通,筹划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展。”

  华宝信托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具有专门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研究和运作的工作团队,以及整套资产证券化业务内部运作的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和风控管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展将是华宝信托业务转型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而上海國投亦表示,一旦获得了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的资格,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机构呼吁开放资产证券化业务

  面对资产证券化发展步伐的加快,不少尚未获得特定目的信托受托资格的信托机构显然有些按耐不住,纷纷呼吁尽快放开资产证券化业务。

  据了解,资产证券化业务开展至今,仅有中诚、中信两家信托机构首批获准进行资产证券化业务,而这已无法满足信托机构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需求。

  业内专家介绍,众多信托机构期待跟进的主要原因在于:获得特定目的信托受托资格后,信托机构将能够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获得较为稳定的盈利。

  资产证券化开放尚需时日

  有关专家表示,“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放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除了监管层对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准入一直较为审慎外,更重要的是,在现有的分业监管体制下,信托机构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只能在银行间市场流通,无法进入证券市场,完善的流通市场的缺乏,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资产证券化业务开放的进程。”

  此外,银行间市场上机构投资者“求稳”的投资策略,使得银行间市场上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交易较为平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

  据了解,2005年,我國资产证券化业务于才刚刚起步,目前只有國开行和建行进行试点的两项资产证券化业务。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