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住房保有环节拟征收税费买了大房子没准住不起

住房保有环节拟征收税费买了大房子没准住不起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将来买大房子也有可能像汽车消费一样,买得起、住不起。建设部正联合财政部等部门研究住房税费的收取,计划对户型面积偏大的住房在保有环节收取一定的税费,以引导合理的住宅消费。在16日举行的90平方米住宅设计颁奖会上,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透露了这个消息。

  关于大户型的标准,目前尚没有明确界定,不过从此前出台的政策看,目前可以参考的两个标准,一是90平方米,一是140平方米。刘志峰表示,目前建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等正在研究增加住房保有环节税费,对户型面积偏大的房子收取一定费用。刘志峰解释了保有环节的税收:就像买车一样,虽然买的时候掏了十万、二十万元钱,但要用车,各種费用包括养路费等也不便宜,有的时候买得起、用不起。

  刘志峰还透露,对于中小套型的鼓励,可能还将涉及包括取暖和精装修房等方面。针对中央机关取暖大锅饭等现象,今后可能要以个人为单位取暖,而户型面积偏大的个人将承担更多取暖费;精装修房对于集中节约成本等方面比毛坯房有更大优势,也是今后鼓励的方向。

  刘志峰说,"加快制订和设置住宅建设规划,要利用税收、土地、金融等政策,鼓励开发中小户型住宅,保障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宅的有效供应。"他透露,鼓励小户型的措施还包括改变设计小户型工作量大却挣钱少的問題。

  刘志峰严厉批评了当前住宅建设和消费中的"贪大求阔"现象,并表示将采取多種手段尽快扭转这一现象。他明确表示,改善住房供应结构,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供给,不仅仅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問題,而是國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也是我國人多地少,资源相对短缺的必然选择。

  根据来自建设部门的数据,我國人均住宅面积去年底达到26.1平方米。据建设部今年4月的调研,中國40个重点城市住宅平均套型面积为113平方米,其中16个城市超过120平方米,而北京待售住宅的平均套型面积已达143.9平方米。

  据介绍,目前,建设部正在编制《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和《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标准》,不久就将出台。这些规定将就中小户型的建设制定一定的量化指标。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