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个税起征点上浮 老百姓腰包变鼓

个税起征点上浮 老百姓腰包变鼓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前一段时间被老百姓议论纷纷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最近终于有了眉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正在由全國人大常委会审议,可以肯定的是,实施了20多年的个人所得税交纳标准将有所改变。

  根据草案,新的个人工资、薪金所得纳税额的每月减除费用标准(也就是俗称的“起征点”)由原来的800元上调到1500元,并且规定各地应统一执行该标准,不允许擅自浮动。

  这里应首先明确的是关于“起征点”的概念。实际上,本次调整涉及的800元上调到1500元,指的是月收入中可以在纳税前减除的额度。并不是说月收入达到1500元后就需要将收入全部纳税,而是你的收入减去1500元后的那部分才需要纳税。

  若按这个标准,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依照國家规定的个人所得税额计算方法,在不考虑三险一金等因素的情况下,月应纳税额=(月收入-起征点金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那么,对于月收入分别为2000元、5000元、10000、50000、100000元的五个人,其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额变动情况如下表。

  由此可见,随着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的实施,老百姓所交的个人所得税将有不同程度的降低。1980年制定的,已有近25年历史的800元减除费用标准,终于随着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的变化而水涨船高。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我國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主体是普通工薪阶层,去年1700亿的全國个人所得税收入中,65%来源于工薪阶层,这显然背离了个人所得税调节贫富差距的初衷。本次改革将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1500元后,中低收入的普通老百姓的税务负担将有效减轻,实际收入也会相应增加,老百姓的荷包将变得更鼓。

  与此同时,本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另一项引人瞩目的地方是有关高收入者必须办理纳税申报的规定。一般来说,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来源比较单一,税务部门征收起来比较方便。而高收入者收入来源则多得多,而且高收入者无需自行申报扣税,这就造成了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不利。按照草案内容,个税改革后,高收入者必须自行申报纳税。对不申报或不实申报者,税务机关可以处以不缴或者少缴税款50%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