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两税合并如得以实施惠及内资银行

两税合并如得以实施惠及内资银行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目前内外资所得税合并問題正在激烈讨论中,如果得以实施,内资企业税负将大为减轻,而目前实际所得税率较高的银行业受惠程度将十分突出。

  我们测算,假设所得税率降至25%,根据我國上市银行05年的财务报表计算,如果不考虑税前扣除项变动及递延税款调整的影响,其业绩将平均提升17.41%。其中,提升幅度最大的分别是中國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14.93,-0.06,-0.40%)和工商银行

  2006年12月11日,我國银行业务将全面对外资放开,银行业将面临入世后的新竞争格局。在此前的5年过渡期里,我國商业银行在國民经济快速增长及行业转型的带动下,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均得到较大提升。“十一五”期间,我國A股股份制上市银行的存款总额复合增长率为36.4%,贷款总额复合增长率为37.51%,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2.88%,净手续费收入增长率达到45.33%。

  但是,由于所得税率及税前扣除项的差异,我國内资银行的所得税负担高于外资银行。目前國有商业银行所得税率降为33%,在经济特区设立的外资银行所得税率为15%;同时,在经济特区和國务院批准的其他地区设立的外资银行、外國银行分行及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外國投资者投入资本或分行由总行拨入营运资金超过1000万美元、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可享受1免2减半的优惠政策。

  “十一五”期间,我國内资商业除需在传统的存贷业务方面继续保持优势外,还将继续深化经营转型的进程,加强对中小企业、零售银行及中间业务的开拓力度。而我國综合经营业务在“十一五”期间也将经历从无到有的过程。外资银行不但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还在上述业务中具备丰富的经验和较强的研发能力。税率的不同提高了内资银行的经营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其竞争力的提高。

  目前上市银行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8.62倍,平均动态市净率为2.75倍,若考虑近期上市银行融资因素和所得税率变动预期,则其动态市净率降至2.57倍。我们建议从转型期上市银行的发展机遇入手寻找其投资价值。从上市银行的经营数据看,传统信贷业务的过快增长不只会造成风险的增加,还将因经济周期而呈现一定的波动性。而银行业务未来业绩的爆发式增长机会在于中小企业服务、零售业务及中间业务,具备零售业务竞争优势和创新优势的上市银行将受益。建议关注在人民币升值和金融业转型中最为受益的工商银行,以及在中间业务中具备产品和技术优势的招商银行。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