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个税起征点上调板上钉钉 标准将提到1200元

个税起征点上调板上钉钉 标准将提到1200元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据《中國证券报》报道國务院日前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该草案不久将提交全國人大常委会审议。专家估计,上调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标准将是“板上钉钉”的事。

  起征点可能调到1200元

  当前,大多数专家都估计,此次改革会将“免征额”标准上调到1200元。早在1981年,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就确定为800元,征收对象为当时的“高收入者”。虽经1994年税改,这个标准并没有改变,但内涵已有所不同,它是将1994年的城市居民的基本生活费用指标500元,乘以赡养系数(1.5)得出的。据估计,目前,城市居民的基本生活费用已达到800元左右,如果赡养系数不变,那么“免征额”标准理应提高到1200元。

  其实,由于收入增长不均衡,一些高收入地区,如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近年均已将实际扣除额提高至800元以上,北京的扣除额是1200元,广东某些地区更达到1600元。因此,考虑到居民收入的地区差异,此次改革还将允许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上下浮动20%。

  老板演员将实行综合纳税

  除了上调“免征额”标准之外,观察人士估计,此次改革还将改分类所得税制为综合分类所得税制。其主要内容是:把私企老板、中介机构的合伙人、演员、律师、会计师、设计师等重点人群纳入综合纳税的范围,并且只对重点人群的重点收入,即工资和劳务,实行综合纳税;而工薪阶层仍适用分类所得税制。

  税收专家刘桓认为,在当前的分类扣缴制度下,虽然征收简便,但多源收入者享受着多源扣除的优惠,工薪阶层由于收入来源单一,反而成为税负最重的人群,造成了极大的不公平。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